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ISO 認證 Q&A︰採購部門需選擇有 ...

ISO 認證 Q&A︰採購部門需選擇有 ISO 9001 證書的供應商嗎?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1, 2015
Share

ISO 9001規定供應商也要有 ISO 9001證書才符合資格?

一家正在接受我們 ISO 認證輔導的廠商問到︰「假設導入ISO 9001之後,未來採購部門是否就必須硬性規定供應商也必需具備 ISO 9001證書,否則就不符合資格?」

答案是不需要。因為根據 ISO 9001條文,並沒有硬性要求供應商需要具備ISO 9001的證書及資格。

ISO 9001條文 7.4 採購

關於供應商管理的要求,可以參考 ISO 9001 條文7.4 採購,以下將中英雙語條文援引如下︰

7.4.1 Purchasing process 採購過程

The organization shall ensure that purchased product conforms to specified purchase requirements. The type and extent of control applied to the supplier and the purchased product shall be dependent upon the effect of the purchased product on subsequent product realization and final product.

組織應確保所採購之產品湖規定的採購要求,對供應者與所採購產品使用之管制方式與程度,應視所採購產品對後續產品實現或最終產品的影響而定。

The organization shall evaluate and select suppliers based on their ability to supply produc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organization's requirements. Criteria for selection, evaluation and re-evaluation shall be established. Records of the results of evaluations and any necessary actions arising from the evaluation shall be maintained (see 4.2.4).

組織應以供應者依照組織的要求供應產品之能力為基礎,來評估與選擇供應者,選擇、評估及再評估之準則應予以建立,評估結果與評估所產生之任何必要措施的紀錄,均應予以維持(參照第4.2.4節)。

7.4.2 Purchasing information 採購資訊

Purchasing information shall describe the product to be purchased, including, where appropriate,

a) requirements for approval of product, procedures, processes and equipment,

b) requirements for qualification of personnel, and

c)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ments.

採購資訊應描述所採購之產品,適當時,包含

a)產品、程序、過程以及設備核准之要求,

b)人員資格之要求,及

c)品質管理系統之要求。

The organization shall ensure the adequacy of specified purchase requirements prior to their communication to the supplier.

組織在與供應者溝通前,應確保規定的採購要求之適切性。

7.4.3 產品查驗

Verification of purchased product The organization shall establish and implement the inspection or other activities necessary for ensuring that purchased product meets specified purchase requirements.

為確保所採購產品符合規定的採購要求,組織應建立與實施所必要的檢驗或其他活動。

Where the organization or its customer intends to perform verification at the   supplier's premises, then organization shall state the intended verification arrangements and method of product release in the purchasing information.

當組織或其顧客意圖在供應者場所執行查證時,組織應於採購資訊中,敘述所意圖的查證安排與產品放行之方法。

如何落實 ISO 9001 條文 7.4 採購條文規定?
【步驟1】︰填寫《供應商查檢表》、 【步驟2】︰抽樣產品並且送驗

ISO 9001的品保系統管制精神下,只要求導入 ISO 認證的企業必需進行供應商進行評估。並沒有硬性要求申請廠商的供應商,需要具備 ISO 9001 的證書及資格。

如何落實 ISO 9001 條文 7.4 採購 ?在實際的作法上,通常都會設計一張《供應商查檢表》,把各項考核的項目,包括:(1)技術能力、(2)品質、(3)品牌聲譽、(4)價格、(5)準時交貨能力、(6)顧客服務…等逐一檢查。並留存相關的採購和進出貨紀錄,這樣就算符合 ISO 9001 的供應商考核的基本精神了。其中最重要的品質考核,除了被動的請供應商提供各式品質檢驗報告以外,更可以主動出擊,把供應商送來的產品抽樣檢驗,雙管齊下進行把關。

看新聞學 ISO 9001條文 7.4 採購
矽品連2年獲選為英特爾最佳品質供應商
英特爾日前公布2013年「最佳品質供應商獎項」,共有17家廠商獲選,其中IC封測矽品今年再度榮獲該獎項,為連續 2 年獲獎。矽品美國公司總經理兼執行長羅曉餘表示,矽品已連 2 年被認可為最佳品質供應商。「最佳品質供應商」獎項是英特爾「供應商持續改善過程」計畫中的一部份,目的在鼓勵供應商追求卓越,與持續改進;為成最佳供應商,供應商須在(1)成本、(2)品質、(3)產能、(4)技術、(5)環保、(6)社會責任(7)公司治理等目標之評比報告中達到80%以上的評分成績;此外,供應商也須自行管理且提供具挑戰性的提昇計劃,及品質系統報告,且須達到80%以上的成績。

新聞來源 鉅亨網 2013年4月11日 

看新聞學 ISO 9001條文 7.4 採購
鮮食飯糰陷油風暴?全家/統一超:已換供應商

2012年10月底在國內爆發的假油事件,便利商店業者統一超及全家部分鮮食飯糰及飯捲的海苔原料曾採用過大統油品進行調味,統一超及全家特別先後提出說明,表示公司已經撤換掉麻油供應商。該事件來源為休閒零食暨鮮食大廠聯華食品也傳出陷入假油事件,該公司的鮮食代工產品有使用大統芝麻調合油,而統一超及全家所販售的部分鮮食飯糰即委託聯華食代工。聯華食表示,該油品僅作為調香使用,雖然係由大統長基製造,但大統經國家食品GMP認證,並且日前經衛福部證實,該油品也未檢測出棉籽酚成分。統一超說明,先前於事件發生後,公司就已經著手調查,發現有兩款飯糰產品的海苔有使用大統芝麻油進行調味,雖然已經過衛福部證實,該油品不含有害身體的棉籽酚成分,但公司仍進行汰換供應商動作。統一超指出,與代工廠簽訂合約時,公司會針對產品風味要求油品要採用相關成分,如胡麻油,並指定採用經過GMP認證的油品業者,主要為大方向的條件,詳細內容審核還有賴代工廠,不過公司也會透過定期的產品抽檢進行把關。

全家則聲明,公司所販售的三角飯糰都沒有使用聯華食所生產的岩三角海苔,唯韓式泡菜豬肉飯捲採用統一雅瑪珂供應的韓式海苔原料,該產品確實曾使用大統麻油,但已於日前撤換麻油供應商。新聞來源

MoneyDJ 財經知識庫,2013-10-24

蘋果日報 , 2013年10月24日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