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ISO 9001 Q&A:國內合格的量測...

ISO 9001 Q&A:國內合格的量測儀器校正實驗室哪裡找?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23, 2013
Share

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條文7.6規定,如果量測儀器準確度會影響品質時,量測儀器就要定期進行校正。以下將條文原文摘錄如下:

ISO 9001 條文7.6 :監督和測量設備的控制

組織應確定需實施的監督和測量以及所需的監督和測量設備,為產品符合確定的要求提供證據。

組織應建立過程,以確保監督和測量活動可行並以與監督和測量的要求相一致的模式實施。

當有必要確保結果有效的場合時,測量設備應︰

a) 對照能溯源到國際或國家標準的測量標準,按照規定的時間間隔或在使用前進行校正和(或)驗証。當不存在上述 標準時,應記錄所使用之校正或檢定的依據;(見4.2.4)

b) 必要時進行調整或再調整; 

c) 能夠識別,以確定其校正狀態;

d) 防止可能使測量結果失效的調整;

e) 在搬運、維護和貯存期間防止損壞或失效;此外,當發現設備不符合要求時,組織應對以往測量結果的有效性進行評估和記錄。組織應對該設備和任何受影響的產品採取適當的措施。

校正和驗証結果的記錄應予保持。當軟體用於規定要求的監督和測量時,應確認其滿足預期用途的能力。確認應在初次使用前進行,並在必要時予以重新確認。

備註︰確認軟體滿足預期用途能力的典型方法包括驗証和保持其適用性的配置管理(型態管理)。

實務運作常見問題:儀器該送到那裡校正才合格?

由於ISO 9001 條文7.6的a小節提到,要能溯源到國際或國家標準的量測標準。因此量測儀器必須送到國家認可的校正實驗室來進行校正。而目前台灣的合格校正實驗室皆須通過ISO 17025實驗室認證才算合格之校正實驗室。

找尋合格的ISO 17025實驗室方法如下:

步驟一:進入TAF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網站http://www.taftw.org.tw。

步驟二:依續點選 認可名錄>認可實驗室名錄>查詢。

步驟三:網頁將跳出查詢頁面,把公司需要校正之儀器填入後,按「查詢」即可找到該儀器合格之校正實驗室。需注意一點,查詢結果常常包含著某大型公司內部成立之校正實驗室,可能沒有提供對外校正的服務,此時公司就必需跳過,找其他專門校正的機構進行諮詢。

實務運作常見問題,校正的週期要怎麼訂定?

公司的儀器校正週期一般來說都是依照使用頻率、經驗來訂定。如果公司的量測儀器每天都需要頻繁的使用,校正頻率就需要縮短。相反的,如果儀器使用頻率不高,可相對拉長校正週期。公司假如沒有經驗,一般使用狀態下的儀器,可先訂立一年的校正週期,如果一年後重新校正發現有誤差,可能就需要進行檢討,是否需要縮短校正週期。

另外如果公司需要每周或每天進行儀器校正,外送校正的費用與成本可能會偏高並且造成中斷生產工作。公司內部可以培養內部校正人員,通過購買標準件的方式,進行內部校正,更可提升校正的效率與降低成本。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