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社會責任 SEDEX 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資料庫

SEDEX 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資料庫 Suppliers Ethical Data Exchange

從 2022 年 5 月 4 日起,SMETA 審核將僅限 Sedex 會員申請!未來將不會再有授權稽核單位以 Sedex 驗廠標準替非會員廠商稽核模式產出稽核報告,相關資訊詳見 >SEDEX官網

【官方申辦影片】如何註冊新的 Sedex 會員帳戶?

以下為「Sedex Advance」平台操作官方教學影片:

什麼是 Sedex ?

Sedex 是一家全球性的非營利性會員組織,全名為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平台 ( Suppliers Ethical Data Exchange,Sedex )。旨在幫助企業在負責任商業中去繁存簡。Sedex 經營一個世界上最大的供應商道德信息交換平台,稱之為"Sedex  Advance"。Sedex  Advance 是全球性的供應商道德信息交換平台之一,供買方、供應商和審核員便捷存儲、分享和報告供應鏈信息。擁有 66,000  多個會員並遍布 170 多個國家。

我為什麼要加入 Sedex Advance?

如前所述,Sedex  Advance 提供一個協作平臺,可令買方、供應商和稽核員能快捷便利地儲存、分享和報告資訊。任何供應商或工作場所只要可連網,即可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訪問該平臺。Sedex  Advance 允許您訪問和分析道德評估、行動計畫和糾正措施,並跟蹤一段時間內的進展情況。

領導力企管提醒您,必須完成Sedex  Advance註冊與付款後,才可以編輯公司資料、填寫自評表甚至申請稽核。

Sedex 3 種會員類型

  1. 買方「A級會員」:通常適合希望在其供應鏈中管理和運行道德貿易訊息報告的零售商、非政府組織、慈善機構和政府組織。
  2. 買方/供應商「AB級會員」:通常適合那些希望與客戶共享其道德數據,並可在其自己的供應鏈中查看和運行道德貿易訊息報告,且有5個或以上供應商的代理商、進口商、農場/種植商、製造商等。
  3. 供應商「B級會員」:會員通常適合那些只希望在自己的網站上輸入道德訊息並與其客戶共享,且供應商少於5個的農場/種植商、製造商、服務中心等。

SMETA會員道德貿易審核

Sedex 發展了一套稽核方式稱作「會員道德貿易審核」( Sedex  Members Ethical Trade Audit,SMETA),是世界普遍使用的商業道德審核格式之一。截至2018年06月為止,已完成了280,000份 SMETA。SMETA稽核分為兩大部分:

  • SMETA 2-Pillar 稽核
    • 道德貿易聯盟(Ethical Trading Initiative,ETI)基本條款:ETI基本條款是基於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簡稱ILO)精神而制定。關於ETI基本條款全文,請見下一段內文,您可以點擊收合功能閱讀全文。
    • SMETA附加條款
      • UNGP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
      • 管理系統
      • 負責任招募
      • 工作的權利與移民工
      • 分包商與家庭工
  • SMETA 4-Pillar 稽核
    • 2-Pillar要求的項目
    • 額外的環境保護條款
    • 額外的商業道德條款
    • 客戶本身的準則

道德貿易聯盟(Ethical Trading Initiative,ETI)基本條款全文

如上所述,在SMETA 2-Pillar 稽核過程中,將援引道德貿易聯盟(Ethical Trading Initiative,ETI)基本條款,領導力企管特別以網頁收合的閱讀方式,全文刊登ETI基本條款,敬請參考閱讀。ISO 輔導

誰適合申請SMETA稽核?

▲ ESG 指的是廣泛的企業社會責任,也稱作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略將企業社會責任分為三大面向:環保、社會、公司治理

Sedex 如何運作?

Sedex 作為最大的共用道德供應鏈資料的平臺,是創新和高效的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可幫助廠商減少風險、保護公司的聲譽和改善供應鏈的業務慣例。

作為一個非營利組織,Sedex 致力於在全球供應鏈中推動改善盡責的和符合道德標準的商業慣例,遵照ILO以及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 ISO 14001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和行業特定行為規範等。廠商加入Sedex 會員,並通過SMETA,以確保廠商符合相關道德標準的要求。
 
Sedex 已與商界社會責任倡議(Business Social Compliance Initiative,BSCI)簽訂備忘錄 (MoU),以共同開發增強雙方組織成員可持續發展努力的項目和計畫。除了BSCI之外,包括國際社會責任認證組織  ( Worldwide Responsible Accredited Production,簡稱 WRAP)社會責任標準(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Standard)and 國際玩具工業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Toy Industries,簡稱ICTI),及其他所有的社會責任審核報告都可以上傳到Sedex 平台。
 
Sedex 的主要目標包括:

  • 減輕面對多種審核、問卷調查和認證的供應商的負擔
  • 推動改善全球供應鏈中的道德表現
  • 供應商可將其訊息傳送至 Sedex  上與多個客戶共用。
  • 買家可在Sedex 查看和管理其供應商的道德資訊。

領導力企管彙整常見問題1:Sedex 基於什麼準則?

Sedex 保存關於道德和盡責慣例方面的資訊,是遵照上述提及的ILO公約、ETI 基本規範、SA8000、ISO14001 和行業特定行為規範等。Sedex 會員可使用系統上的資訊,對照這些規範之一或個體企業規範中的勞工標準條款,來對供應商進行評估。Sedex 本身並不指定特定規範或聲明供應商「通過」或「未通過」。

領導力企管彙整常見問題2:Sedex Advance 會員費是多少?

依據您的廠區數量決定會員費用,最小單位的會員費為100英鎊或等值的RMB,領導力企管建議透過信上信用卡付款,轉帳完成後帳號立即開通。

領導力企管彙整常見問題3:SMETA導入與申請步驟?

  1. 完成企業社會責任系統建置,包括建立社會責任政策、展開管理規章。
  2. 廠區安全與環保條件改善
  3. 全面展開內、外部訓練
  4. 完成 Sedex  Advance 註冊、付款
  5. 完成 Sedex  Advance 上之自評表(Self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簡稱SAQ ) 
  6. 接受稽核
  7. 缺失改善與回覆
  8. PDCA持續改善

領導力企管彙整常見問題4:我要如何申請SMETA稽核?

領導力企管可以從頭開始協助您完成上述流程,包含建立社會責任政策、展開管理規章等。當您完成準備後、我們將協助您代為聯繫驗證機構,如TUV NORD、SGS...等)安排稽核程序。

領導力企管彙整常見問題5:怎樣算是稽核通過?

Sedex 提供了一個儲存、分享稽核報告的地方,並以通用格式揭露不符合事項(缺失)。SMETA稽核完成後將產出稽核報告,並揭露稽核時所發現的缺失。SMETA報告是中立的,並不協助判定是否通過,大部分缺失改善完成後,PASS or FAIL的決定權通常落在您的客戶手上。

領導力企管彙整常見問題6:通過驗廠的要件?

  1. 公司工廠合法設立
  2. 依台灣法規安排人員受訓
  3. 依台灣法規進行建築物安全與消防檢查
  4. 依台灣法規提供安全的工作場所
  5. 依台灣法規遵循環保要求
  6. 勞動條件符合台灣法規(勞基法)基本要求

申辦 SEDEX 交給領導力企管

領導力企管擁有眾多社會責任驗廠輔導成功案例,並提供 SEDEX 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資料庫最佳解決方案,包括教育訓練(Training)、文件與管理流程建置(Implementing)、驗證(Certification)、維護(Maintaining),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SEDEX 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資料庫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