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環境保護 ISO 14046:2014 水足跡

ISO 14046:2014 水足跡 Water Fotprint - Principles,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水資源極其珍貴!適當的水量及良好的水質是生物生存的重要條件,然而面臨氣候變遷,不僅台灣年總降雨量分布不均,全球水資源匱乏的問題更是日益嚴重。國際上將 3月 22日訂為世界水資源日,強調需要國際和地方各界的整合與合作,才能有效解決水資源問題,以確保永續、有效和公平的水資源管理。ISO 輔導

什麼是 ISO 14046 水足跡?

ISO 14046:2014 水足跡原則要求與指引(Water footprint — Principles,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是由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所制定的一項國際標準,現行版本為 2014 年8月 1日所發佈。並且遵循 ISO 14044 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之原則與要求,以「生命週期」為發展基礎,規定了評估和報告水足跡的原則、要求和指導原則。ISO 輔導


ISO 14046 水足跡標準可作為獨立評估或更廣泛的環境評估的一部分,為計算和報告水足跡提供要求和指南。該標準聚焦於「與水有關的環境影響」,並基於生命週期評估的產品、流程和組織,對其作出單獨的水足跡評估,亦可以其作為考慮所有環境影響因素的生命週期評估的一部分。執行 ISO 14046 水足跡盤查有哪些好處?
 

  • 出版可靠的水足跡報告,有助於評比,並有查證單位背書。
  • 呼應聯合國SDGs 珍惜水資源之永續指標。
  • 透過水足跡衝擊分析,減少因用水而導致的環境破壞。
  • 減少水資源耗用,降低公司經營成本。
  • 提升在產品、流程以至機構層面的用水效益。
  • 回應客戶對水資源管理的期望。

ISO 14046 水足跡評估階段


依循 ISO 14046 之要求,水足跡分析區分為「水足跡盤查」及「水足跡衝擊」二個階段 。

  1. 水足跡盤查分析:(此階段有三個步驟需執行)
    1.1 定義目的及範圍。
    1.2 水足跡盤查分析。
    1.3 結果闡述說明。

    ※ 完成此階段作業,即可對外宣告水盤查結果,但此報告因未揭露數據品質,不可宣告完成水足跡報告。
     
  2. 水足跡衝擊分析:(此階段有四個步驟需執行)
    2.1 定義衝擊目的及範圍。
    2.2 水足跡盤查分析。
    2.3 水足跡衝擊分析。
    2.4 結果闡述說明。

    ※ 其中,水足跡衝擊分析又可依現況區分為「全面性衝擊評估」與「部分或特定分析」,特定分析如:水供應水足跡、稀少性水足跡、優氧化水足跡⋯⋯等。

    ※ 組織對外報告若為特定分析,應於報告上宣告「非全面性評估水足跡」或僅宣告「特定議題水足跡」。

ISO 14046 水足跡盤查章節及項目

依據 ISO 14046 ,章節共有七章及一個附錄章節:

  1. 範圍
  2. 規範
  3. 術語與定義
  4. 原則
  5. 方法學框架
  6. 報告
  7. 鑑定性審查
  8. 附錄A.  組織水足跡評估的附加要求與指南

※ 而在參照 ISO 14046 時,需同步引用 ISO 14044 生命週期評估要求指南


水足跡在數據收集的過程應考量以下數據:(ISO14046 clause 5.2.4)

  1. 用水量
  2. 水資源利用類型(包含取水和受納水體)
  3. 水質數據(包含取水、排水及受納水體)
  4. 用水方式
  5. 因土地利用變化、土地管理活動以及其他形式水攔截引起的,與研究範圍相關的地表逕流及地下逕流及蒸發之變化
  6. 需確定用水的地理位置及相應之環境條件
  7. 相關水流、取水、排水或水質的季節性變化
  8. 用水之時間因素,包括相關時間點和蓄水時長

導入 ISO 14046 交給領導力企管

領導力企管提供 ISO 14046:2014 最佳解決方案,包括條文教育訓練(Training)、程序書建置(Implementing)、 查證(Certification)、維護(Maintaining) 4 大服務流程,協助出版符合國際規範的水足跡報告,並達到組織環境永續的目標,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ISO 14046:2014 水足跡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