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社會責任 COSTCO 驗廠稽核標準QA

COSTCO 驗廠稽核標準QA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3, 2020
Share
COSTCO 驗廠稽核標準QA
COSTCO驗廠標準 Leadership

關於 COSTCO 驗廠稽核標準

美國第一大連鎖會員制倉儲式量販店 COSTCO(Costco Wholesale Corporation),其倉儲式的銷售方式及會員制的消費規定,讓它快速發展版圖,成為美國第二大零售商和全球第七大零售商;COSTCO 標榜「以低價位提供高CP值商品」的訴求,對於供應商的管制落實也是從不馬虎,如同其他大型通路商、品牌商一樣,COSTCO 也有自己專屬的驗廠規範。ISO 輔導

COSTCO 驗廠包括哪幾個項目?

包括社會責任、反恐和品質產能三個主題,概要如下:

  1. 社會責任和反恐幾乎都是一起進行稽核
  2. 社會責任和品質稽核比較全面
  3. 反恐在 COSTCO 的驗廠中相對簡單

COSTCO GMP 驗廠是什麼?

COSTCO GMP 驗廠是 COSTCO 品質稽核的特別稱呼,它和其他企業的品質稽核差異極大,更有不少特殊要求,其中,供應商通常容易在「風險評估」失分較多,需格外小心。ISO 輔導

COSTCO GMP 驗廠有哪些變化?

除了具體表現在稽核條款和評分上,也重新制定稽核等級。最重要的是,供應商必須在 COSTCO GMP 驗廠的網上系統裡提交英文CAP、上傳改進證據,並會由稽核公司逐條稽核,一旦有疏漏,則會被盯著整頓改善,較之前的規定實在複雜多了。

GMP 和 QMS 有什麼區別?

之前,GMP 稽核包含了 QMS 和 C&C 稽核,前者屬於品質管理系統,後者歸為品質產能方面,稽核完畢會出具兩份獨立的稽核報告。不過,這兩者目前已整併,統稱 COSTCO GMP 稽核,以服裝紡織業為例,其稽核全名為:COSTCO GMP Apparel, Home Textile & Soft Toys Factory Assessment。

COSTCO 驗廠結果怎麼判定?

目前針對特定廠商的最高分要求為 85 分以上,且必須沒有 major 等級的缺失,難度相當高。

COSTCO GMP 由哪幾家驗證機構稽核?

市場上現今主要配合的稽核單位有 ITS、SGS 和 BV 這三家,至於,供應商該由哪家負責稽核則是COSTCO 來指定。雖然過去曾出現各家稽核標準有些許落差的狀況,但目前已統一採用 GMP 的查驗標準。

COSTCO 社會責任驗廠好不好過呢?

不容易。主要有兩大原因:其一,COSTCO 社會責任驗廠主要委託 UL 和 Elevate 這兩家素以嚴格聞名的驗證機構外;其二,過往採通知稽核制,近幾年則改成兩周的不通知稽核。

COSTCO COC (code of conduct) 驗廠評分有更新嗎?

2017年底標準有調整。以前採扣分制,根據問題點的嚴重程度,扣除不同的分數;現在是分數能拿越高越好。

COSTCO COC (code of conduct) 稽核結果有幾個等級?

COSTCO 稽核近年來最大的變化是「評分標準」,分成以下四個等級:

  • High Performance (90 - 100)
  • Intermediate Performance (70 - 89)
  • Low Performance(40 - 69)
  • Critical(0 - 39)

一般合格供應商至少要達到第二個等級,也就是「Intermediate Performance」、分數在70 - 89分這個級別。

COSTCO 能接受其他類型的稽核報告嗎?

之前,有服裝紡織廠商被要求進行 WRAP 認證,然而,該稽核標準的難度大、費用高,所需執行週期也較長。但事實上,COSTCO 除了有自己的 COC 稽核標準外,它也接受其他的稽核報告,像是 SEDEX SMETA 和 C-TAPT 報告,都可取代 WRAP 認證,換句話說,服裝紡織廠商若仍想自行申請認證,建議和其他供應商一樣,申請 SEDEX SMETA 報告後再提交給 COSTCO,就能避免上述的問題。ISO 輔導

COSTCO 驗廠後的 CAP 如何回覆?

稽核後,不管通過與否,供應商都需在 COSTCO 的網路系統上提交英文 CAP 和改善證據,受委託的稽核公司會逐條進行缺失回覆確認。假如內容不適當,廠商還會被要求重新提交,但只有三次免費的缺失回覆機會,若超過三次仍未被接受,則需要額外支付相關費用。

COSTCO 驗廠有效期多長?

通常為一年。倘若驗廠出現嚴重問題,或分數未達標準,則需在 3 - 6 個月內完成複審。

COSTCO 驗廠稽核的特定主題重點 & 常見缺失,說明如下:

※ COSTCO 驗廠稽核的特定主題重點-

一、反恐(GSV)有 6 個主要檢查項目:

  1. C-TPAT證書
  2. 保全制度
  3. 裝櫃作業程序
  4. 貨櫃檢查程序及紀錄
  5. 封櫃紀錄
  6. 封條管理程序

 
二、作業現場有 6 個主要檢查項目:

  1. 化學藥品擺放
  2. 倉庫陳列(5S)
  3. 逃生出入通道
  4. 逃生出口、緊急照明燈、火警警報器
  5. 飲水 / 非飲水區的劃分
  6. 意見箱的設立及對應程序文件

 
三、驗廠文件清單 18 點注意內容:

  1. 原料的來料和發料記錄
  2. 員工培訓計畫和培訓記錄
  3. 產前會議程序及記錄和品質會議記錄
  4. 供應商管理程序、記錄、採購單、物料規格表
  5. 品質手冊和管理審查會議記錄
  6. 檢驗程序、檢驗標準、最近 3 個月的檢驗報告(進料、製程、包裝、成品)
  7. 主要機器設備清單(需準備中、英文影本各一份)
  8. 機器設備保養計畫和記錄
  9. 工廠營業執照(需準備影本一份)
  10. 當前的品質管制記錄
  11. 機器保養人員的專業證書
  12. 產品規格書
  13. 出貨及時率的統計記錄
  14. ISO 證書及最近一次的審查報告(如有,需準備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15. 矯正預防措施的記錄
  16. 實驗室操作手冊及測試報告
  17. 失效統計報告及出貨記錄
  18. 工廠組織架構圖(需準備影本一份)

※ Costco 驗廠常見缺失-

  1. 搜身、體罰、侵犯人權
  2. 宿舍擁擠、住宿條件差
  3. 通風設備不足
  4. 環境保護不合規範
  5. 拖欠工資
  6. 化學品管理不安全
  7. 滅火器和消防栓數量不足、分佈不合理
  8. 沒有急救訓練及消防演習
  9. 廠內存在不安全風險
  10. 沒有安全負責人
  11. 無性別隔離
  12. 非法使用末成年工
  13. 逃生通道有限
  14. 非法雇用童工
  15. 洗手間和衛浴設備不足
  16. 沒有 SDS
  17. 實際安全條件差
  18. 三合一廠房、機器設備沒有安全裝置
  19. 清潔衛生差
  20. 沒有提供和正確使用 PPE
  21. 工資低於最低薪資標準
  22. 收取押金、扣押身份證或限制人身自由
  23. 沒有法定福利待遇
  24. 超時加班
  25. 未接受當地衛生部門檢查並核發許可證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COSTCO 驗廠稽核標準QA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