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社會責任 BSCI 商界社會責任倡議行為守則

BSCI 商界社會責任倡議行為守則 Business Social Compliance Initiative Code of Conduct

最新消息!!
amfori BSCI 商界社會責任倡議標準日前發布 amfori BSCI CoC (2021) 新版行為準則,將擬定在 2023 年 1 月正式上路。轉換期為1年 (2022/01-12),領導力將隨時掌握 amfori BSCI CoC 的最新官方訊息,請持續關注。

什麼是 BSCI 商界社會責任倡議行為守則?


▲ ESG 指的是廣泛的企業社會責任,也稱作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略將企業社會責任分為三大面向:環保、社會、公司治理


商界社會責任倡議(Business Social Compliance Initiative,BSCI),它是一套國際通用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管理工具和驗廠標準。BSCI 並頒布行為守則(Code of Conduct),作為驗廠的要文件要求。

誰制定 BSCI ? BSCI 於2003年由歐洲對外貿易協會(Foreign Trade Association, FTA) 所制定,而歐洲對外貿易協會於2018年1月已正式更名為「全球貿易協會amfori 」。

「全球貿易協會 amfori 」的名稱是源於青銅時代古希臘語中的Amphorae(雙耳罐),雙耳罐是古時商人用作盛載貨品的容器, 這不僅代表全球貿易的先驅精神,也代表著貿易可以促進人類歷史不斷向前進步的價值。

全球貿易協會 amfori在40周年之際,將「2030年願景」設定為該組織長遠目標,以配合聯合國的持續發展目標 (SDGs),這也是 amfori持續透過相關事務的推廣,讓整個商貿環境可以朝著更符合人權、體現社會責任精神的方向發展。

關於BSCI 行為守則與其他社會責任標準的比較,請參閱 RBA / SA8000 / BSCI 比較表 ISO 輔導

BSCI 於2003年由歐洲對外貿易協會(Foreign Trade Association, FTA) 所制定,而歐洲對外貿易協會於2018年1月已正式更名為「全球貿易協會amfori」,因此未來統稱為 amfori BSCI。圖片來源:amfori BSCI
BSCI 於2003年由歐洲對外貿易協會(Foreign Trade Association, FTA) 所制定,而歐洲對外貿易協會於2018年1月已正式更名為「全球貿易協會amfori」,因此未來統稱為 amfori BSCI。圖片來源:amfori BSCI

BSCI 11大守則,官方中文版行為守則下載

(上圖為企業社會責任政策範例)

領導力企管引述官方正式版本的 BSCI 商界社會責任倡議行為守則 (Business Social Compliance Initiative Code of Conduct , BSCI Code of Conduct),請點選下載閱讀。歡迎您洽詢領導力企管,我們將提供最有效率的 BSCI 驗廠解決方案與輔導方式,協助您通過 BSCI驗廠。

  • 結社自由與集體談判權
  • 公平報酬
  • 職業健康與安全
  • 保護青年工人
  • 無強迫勞動
  • 道德的商業行為
  • 不歧視
  • 體面勞動時間
  • 不僱用童工
  • 無缺乏保障就業
  • 保護環境

BSCI 3大部份稽核項目

  • 第1部份:公司基本資料查驗。
  • 第2部份:BSCI 標準的符合性查驗:稽核結果只要是有任何一個關鍵的稽核項目(條款)不符合要求時,即會被判定未通過稽核。
  • 第3部份:SA 8000社會責任管理系統的符合性查驗:雖然 SA 8000 並非 BSCI 要求,但在 BSCI 稽核過程中列為強制稽核的項目。除非通過 SA 8000 認證,否則在第3部份的稽核項目將不會通過!企業對於稽核缺失改善要求,可以選擇部份或全部的予以同意或是拒絕,第3部份的稽核結果係作為 BSCI 會員的後續資格評量用。

申請 BSCI 認證,所需查驗文件有哪些?

舉例如下:

1. 管理系統相關文件。

2. 通過驗證證書:包括 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認證、SA 8000 社會責任系統認證、ISO45001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以及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認證。

3. 公司簡介資料。

4. 員工人事檔案。

5.產品生產過程紀錄。

6.工時(打卡)紀錄。

7.薪資單。

8.薪資(含福利、保險)表及相關計算資料。

9.環保法規要求的證照文件。

10.安全衛生文件紀錄(包括檢測、訓練等)。

11.設備、機具的合格證照。

12. 公司社會責任的相關文件資料。

BSCI 稽核方式、原則與程序

BSCI 稽核方式為,供應商應先向稽核公司提交已有的稽核報告及證書。如果提交了涉及 BSCI 範圍的有效 SA 8000 證書,或者具有同等認可的證書,可以無需再次進行任何稽核措施。如果供應商當前正在進行 SA 8000 認證或者同類標準的認證,也同樣適用。

BSCI 稽核原則為,稽核乃根據 BSCI 管理手冊和稽核指南中的規定進行。稽核目的在於協助供應商改進其社會標準。為了確保 BSCI 目標和原則的應用一致,在所有的稽核過程中都要使用 BSCI 稽核調查問卷。BSCI 稽核程序如下:

  • 基於 BSCI 行為守則中規定的原則。它包括所有相關社會責任和環境方面的要求。確認並執行 BSCI 行為守則是 BSCI 成員與供應商之間的合約的一個基本條件。供應商和其分包商必須接受把行為守則當作合約的一部分並予以實施。
  • 該程序從供應商自我評估開始。該評估提供了關於供應商供應鏈及供應商的初始資料,並界定了進一步稽核的優先和緊急程度。
  • 稽核的要求由BSCI成員公司提出或者由供應商自己提出。通過SAI鑑定為合格的稽核公司必須使用BSCI稽核調查問卷、BSCI稽核報告以及BSCI稽核指南。整個稽核過程包括三個部分:
    • 主要資料
    • BSCI社會責任要求
    • 業內最佳實踐,比如SA8000或者同等的認證方案。目前,BSCI認可SA8000為最佳實踐。
  • 如果在稽核過程中發現不足之處,稽核公司必須與被稽核公司商議同意的矯正計畫並記錄下來。在稽核問卷調查表B部分中出現不符合問題。而採取的矯正措施是強制性的。執行為C部分中的問題而制定的矯正措施,屬於自願選擇,但建議有可能幫助達到SA8000或者相關認證的標準。
  • 供應商問題的矯正和改善由BSCI成員、他們的代表及/或供應商自己來進行。矯正措施實施的時間安排以及程度由BSCI成員自行決定,部分根據所需措施的特殊性質來決定。BSCI會員和供應商之間結束商業關係是最後的解決辦法,但是如果供應商沒有在商定的合理期限裡遵守稽核B部分提出的應盡義務,那麼終結商業關係則是無可避免。
  • 稽核結果要提供給供應商和BSCI成員公司,並可能在他們當中進行討論,某些有關供應商的資料會保留在BSCI的資料庫。
  • 稽核、改進活動以及落實必要糾正措施的監控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的支付方式,一律由BSCI成員及其供應商直接商討。
  • 稽核程序每2年要重複1次,以初始稽核開始。對於通過 SA 8000 或者其它認可的相關標準的供應商,所需監督和認證的頻率取決於各自系統的要求。
  • BSCI監督系統將建立投訴機制。建立利益相關方的本地圓桌討論會議。這些會議將用於討論並公開在BSCI監督系統活動中的投訴。對於其它標準認證方面的投訴,則要諮詢相關認證機構的投訴機制。

BSCI 驗廠結果與複驗週期

BSCI 稽核後,無論缺失項目多寡、報告判定等級,稽核報告都將被放置 BSCI Platform網站,供應商與貿易商只要取得客戶端的授權即可以上網查看報告。BSCI 稽核報告效期是3年,自 Initial Audit Date 起算,後續複評週期與情況如下:

1.如無通過 BSCI 的 re-audit,最快2個月後可複驗。

2.若 re-audit 的時間與 initial audit 的時間相距超過1年,需所有項目重新檢驗。

3.若報告結果取得 Good,則只需等到2年後複驗即可。

申辦 BSCI 交給領導力企管

有鑑於國外客戶對台灣傳統產業,包括五金手工具業、一般民生用品、製造業,要求必需通過 BSCI 社會責任認證才能繼續接取訂單,常令廠商感到措手不及!再加上 BSCI 屬於新興驗證項目,國內可供諮詢的機構屈指可數。領導力企管提供以下服務項目:

1. 硬體設備諮詢:

(1)消防器材、(2)急救設備、(3)機器設備保護、

(4)個人保護用品、(5)用電安全保護、(6)化學品保護措施、

(7) 消防逃生動線及設備。


2. 驗廠文件準備:

(1)人權人事資料,人事規章適切性之評估

(2)工資福利資料,勞動法規符合性之清查

(3)安全衛生資料、(4)醫療資料、(5)相關培訓資料

(6)社會責任政策與規章擬定。

 

請立即 與我們聯繫 ,領導力企管將協助您申辦 BSCI。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BSCI 商界社會責任倡議行為守則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