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車用標準 AIAG-VDA FMEA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AIAG-VDA FMEA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

什麼是 FMEA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 FMEA

最新版本:2019年由 AIAG與VDA共同發布的版本,以七步法為主要分析分法,與台灣業界常用的 AIAG填表法截然不同,方法與思維的徹底改變,將為車用供應鏈帶來衝擊。

FMEA始於1940年代的美國軍方,FMEA是一種逐步的方法(step-by-step approach),用於識別設計、製造或組裝裝配過程或產品或服務中的所有可能的失效,是一種常見的過程分析工具。

  • 「失效模式 Failure mode」:是指某些事物可能失效的方式或模式,失效指的是任何潛在的或實際的錯誤或缺陷,尤其是影響客戶的錯誤或缺陷。
  • 「效應分析 Effect analysis」:是指研究這些失效的後果。

根據失效的嚴重程度、發生的頻率以及檢測性的程度,對失效進行排序,FMEA的目的是從最高優先級的失效,開始採取措施消除或減少失效;FMEA紀錄了當前關於失效風險的知識和行動,以用於持續改進。
成功的 FMEA最重要因素之一是「及時性」,代表這是「發生之前(before-the-event)」的行動,而不是「發生之後(after-the-fact)」。

若要讓 FMEA 發揮最大效用,必須於可能存在失效模式的產品或過程執行之前完成 FMEA;在前期當產品/流程的變更最容易且成本低廉時,適當完成 FMEA 將大幅降低後期變更風險與危機,因 FMEA 所導致的措施可以減少或消除因變更帶來的巨大風險。

理想情況下,DFMEA 應在設計的早期階段開始,PFMEA 應在開發與購買模具或製造設備之前,FMEA 貫穿設計和製造開發流程的每個階段,也可以用於解決問題。ISO 輔導

什麼時候使用 FMEA?

  • 在品質機能展開(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QFD)之後,在設計或重新設計過程,產品或服務時。
  • 當以新的方式應用現有流程,產品或服務時。
  • 在為新的或修改過程制定管制計劃之前。
  • 為現有流程,產品或服務規劃改進目標時。
  • 分析現有流程,產品或服務的失效時。
  • 在整個過程,產品或服務的整個生命週期中
     

FMEA歷史

1949年,由美國軍方開發的 MIL-P-1629,FMECA作為可靠性評估技術。
1963年,NASA制定了 FMECA(失敗模式、效應和關鍵性分析。
1977年,福特汽車(Ford)將 FMEA引入汽車行業使用。
1986年,FMEA被編入 VDA 4之中。
1990年,90年代開始,FMEA開始應用於醫療與電信工程領域。
1993年,AIAG FMEA發佈。
2008年,AIAG FMEA第四版發布。
2017年,AIAG與 VDA發布 FMEA草案。
2019年,AIAG-VDA FMEA正式發佈。

FMEA 作為汽車供應鏈中廣泛使用的風險控制工具,而由於美規(AIAG)與德規(VDA)標準不同,造成供應鏈廠商管理上的困擾,不過隨著 IATF 16949 標準獨立與整合,該標準內容不斷與 FMEA相連結,因此 FMEA 作為汽車工業整合的首要目標,已於 2019 年發布新版。ISO 輔導

什麼是 AIAG-VDA FMEA七步法?

什麼是取代 RPN的行動優先級(AP)?

在舊版 FMEA中,建議使用 RPN來確定動作的優先順序,然而並沒有說明 S/O/D和 RPN的所有組合的細節。

全新的 AIAG-VDA FMEA以使用行動優先級(AP),取代傳統的RPN,並有 AP表提供了所有 1000種可能的邏輯組合,基於邏輯描述每個AP,根據每個SOD值的個體評估對行動優先排序,根據組合的AP對應值確立可能需要降低的風險。

行動優先級(AP)之優先順序表示方式為:

高度優先級(H):行動順序的最高優先級別,必須確定一個適用的改進探測和/或預防措施,或者證明/說明目前的措施是適當的。

中度優先級(M):行動順序的中等順序,必須確定一個適用的改進探測和/或預防措施,或者由公司自行決定,或者證明/說明目前的措施是適當的。

低度優先級(L):低行動順序,組織可以確定要改進的預防或探測措施。

必須注意的是,AP並非高中低風險的優先次序,而是降低風險需求的順序。
ISO 輔導

FMEA培訓與諮詢服務-三大模組


因應新版 AIAG-VDA FMEA為台灣業界所帶來的衝擊,領導力企管推出三大服務模組,協助企業建置與適應新版 FMEA,以符合車用供應鏈的要求:

  • 新版 AIAG-VDA FMEA訓練課程
  1. 新版 FMEA 沿革與簡介
  2. 新版 FMEA 七步法 因應方式
  3. DFMEA 輔助工具
  4. PFMEA的開發準備與策劃
  5. 製程流程圖的重要性
  6. 七步法步驟1 範圍定義
  7. 七步法步驟2 結構分析
  8. 七步法步驟3 功能分析
  9. 七步法步驟4 失效分析
  10. 七步法步驟5 風險分析
  11. 七步法步驟6 系統優化
  12. 七步法步驟7 結果文件
  13. 總結回顧
  • 企業產品FMEA實例文件製作
  • FMEA相關文件檢視,確保完整性

領導力企管 AIAG-VDA FMEA 解決方案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AIAG-VDA FMEA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