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看漫畫學 ISO 認證︰什麼是 ISO ...

看漫畫學 ISO 認證︰什麼是 ISO 9001主導稽核員 IRCA 國際登錄課程?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Dec 31, 2014
Share

看漫畫學 ISO 認證 台詞全文

學員︰請問你們有 YMCA 的課嗎?

客服小姐(汗…)︰你指的應該是 IRCA ISO 9001 主導稽核員國際登錄課程吧。

什麼是 ISO 9001主導稽核員 IRCA 國際登錄課程?

ISO 9001主導稽核員 IRCA 國際登錄課程是一項品管專業能力的培訓課程,它和「ISO 9001 內部稽核員」最大的差異有二。第一,稽核權力的範圍;第二,證照是否具備IRCA認可。ISO 9001主導稽核員可以執行「外部稽核」工作,且可以領到國際機構IRCA (International Register of Certified Auditors)所核可頒發的《ISO 9001:2008主導稽核員證書》。然而,ISO 9001內部稽核員則不可以執行外部稽核,所領取的證照也不具備IRCA核准。以下進一步說明兩者可行使的職務內容。

ISO 9001主導稽核員可以做什麼?

1.稽核權限

除了可以執行內部稽查活動外,亦可以代表驗證機構去執行「外部稽核」。什麼是外部稽核?意思就是可執行向第三方企業執行ISO稽核工作,並協助企業取得如ISO 9001…等國際認證證書及資格。

2.培訓過程&證照資格

ISO主導稽核員都是必須經過國際IRCA核可的驗證機構訓練,上課時間為5天共40小時。除了講解ISO 9001條文,講完還會有現場稽核實例演練,包括起始會議、蒐集和證實稽核資訊、稽核提問技巧、訪談、稽核供應商與外包商…等稽核技巧練習。舉例來說,德國TUV NORD是國內少數獲得國際IQA 組織所認可的ISO9001主導稽核員開課機構,登錄核准登錄號No: 2245,可核發具有國際公信力IRCA證照。

ISO  9001 內部稽核員可以做什麼?

1. 稽核權限

僅於適用於執行「內部組織」的交互稽查活動。為了確保組織管理系統的有效性、完整性,使系統得以正常運作,並找出改善及提升的方向與機會,為組織增加價值。

2. 培訓過程&證照資格

培訓過程的上課時間為2天共16小時。上課內容僅限ISO 9001:2008條文解析,不包含詳盡現場稽核演練。內部稽核員都是由組織內部的員工擔任,可由一般具備稽核實務或經驗的人員進行訓練,課程後做個簡單的測驗,合格後就發給你一個訓練合格的證書了。而ISO 9001內部稽核員證書通常都是公司內部、顧問公司或驗證機構進行核發。注意,這張證書不具備國際機構總的來說,如果您只是想在企業內部的品保部們執行ISO流程相關工作,只需取得內部稽核員即可。但是,如果您想到SGS、TUV等驗證機構任職,執行第三方企業的ISO稽核工作,就必須我就建議您報考主導稽核員了。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