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企業永續 CDP 碳揭露專案

CDP 碳揭露專案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Mar 16, 2019
Share
CDP 碳揭露專案
CDP 碳揭露專案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Leadership

什麼是CDP碳揭露專案?

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是由匯豐銀行(HSBC)、瑞士銀行(UBS)等國際主流法人投資機構自 2003 年所發起,至今(2022)該組織與全球超過 680 名資產超過 130 兆美元的投資者以及超過280家採購企業合作,通過投資者和採購者的力量激勵企業披露和管理其對環境的影響。

進一步瞭解 CDP 碳揭露專案發起的緣由,是因為這些國際機構係有感於氣候變遷所衍生的相關風險將嚴重影響各產業的日常營運活動,進而產生投資上的風險並影響投資績效。宗旨在於藉由將氣候變遷相關資訊置入到商業與投資決策中,來加速氣候變遷解決方案的實現。包括像是匯豐銀行(HSBC)、荷蘭銀行(ABN)、德意志銀行、瑞士銀行(UBS)、ING集團、Allianz集團、AIG集團、瑞士再保險(Swiss Re)、慕尼黑再保險(Munich Re)、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這些重量級的金融機構,以及像全美最大退休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系統(CalPERS),第三大的加州教師退休系統(CalSTRS)等退休金基金,都是 CDP 的參與成員。ISO 輔導

企業為何參與 CDP 碳揭露?

企業參與 CDP的關鍵,在於可藉此評估企業未來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和機會、擬定對策。全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碳風險,而碳風險約包含三大面向:

  1. 法規風險:因政府實施碳交易、碳稅、碳排放管制甚至強制關廠等措施造成的風險。
  2. 商譽與市場風險:採購行為、供應鏈管理。
  3. 實體風險:氣候異常造成的物質損失、供應鏈中斷等。

CDP碳揭露對企業的好處

現行市場對於企業是否進行環境相關資訊揭露已經是基本的要求,這也導致許多企業被要求必須通過 CDP 接露自身相關環境資訊。藉由利害關係人的要求或自發性執行碳揭露,企業將可以獲得許多優勢:

  • 保護和提高商譽:通過透明度建立投資者或客戶的信任並且能夠應對日益增長的環境氣候議題。
  • 提升競爭優勢:提升市場表現並增加獲得資本和招標方面的競爭優勢。
  • 成為氣候因應領導者:讓企業為可能強制性的 TCFD 揭露氣候相關的風險做好準備;並透過 CDP揭露,將可以符合實踐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的建議。
  • 發現風險和機遇:識別可能被忽視的新興環境風險和機會。
  • 追蹤和同業比較:透過定期每年問卷的反饋可將自身的環境績效與同行業進行比較。

透過上述的優勢,可以發現因應國際環境變遷的議題必不可少的第一步,就是透過 CDP 揭露企業的環境資訊。ISO 輔導

CDP 碳揭露專案執行方式

現今,全球已經有超過 18,700 家企業(台灣約 380 家)透過 CDP 問卷揭露了氣候變遷、水安全和森林方面的管理成果,透過問卷他們可以衡量、管理與減少對氣候變遷的影響程度,而這在環境面向的報告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起初企業為回應投資者及利害相關者的要求而參與 CDP 問卷,後續逐漸擴及他們的供應鏈夥伴參與 CDP 問卷。CDP 碳揭露專案執行方式,CDP 組織會根據股票交易量、市值以及股票是否被納入各國股票指數來篩選公司,並依據該產業對環境衝擊的影響程度來決定是否邀請該企業填寫問卷,但,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進行揭露:

  • 供應鏈成員邀請
  • 若公司沒收到 CDP問卷邀請,可自願回覆問卷。


然而,目前都必須使用 CDP的線上回覆系統(Online Response System, ORS)回答問題,問卷回覆時程與流程如下圖:

CDP 與 ISO 14064-1 查證差別

事實上,CDP 碳揭露專案的線上問卷關於氣候變遷的碳管理議題,與 ISO 14064-1 溫室氣體盤查標準揭露方式類似,CDP是依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所制定的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reenhouse Gas Protocol),要求揭露企業所界定之邊界內之直接/間接排放源,溫室氣體排放被分為範疇一、範疇二和範疇三,如下:

  • 直接排放(範疇一):組織擁有或控制的營運所產生之排放。如工廠鍋爐、製程操作過程或員工餐廳使用化石燃料,或原物料產生的排放、交通運具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的排放,以及冷氣、飲水設備等之冷媒逸散排放。
  • 能源間接排放(範疇二):指來自於使用電力或蒸汽之能源利用所產生之間接排放。
  • 其他間接排放(範疇三):指由事業活動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但該排放源並非事業自有或可控制的,如:租賃、委外業務、員工通勤、商務旅行、上下游運輸和配送等活動之其他間接排放。

CDP問卷3大類型

主要可以分為氣候變遷、水安全與森林等三種,以 2022 年來說,問卷回復中氣候變遷占比最高為 79.0%,其次為水安全 16.6%,森林 4.4%。而氣候變遷的揭露數量成長比例也是最高,從 2018 年 6,937 家至今已有 18,636 家,成長幅度高達驚人的 168%。以下分別針對三種問卷之不同的核心要素說明:

CDP問卷評分等級

根據問卷回覆程度與氣候因應行動達成度,企業獲得 CDP 評級可以分為四個級別,A級為領導(Leadership)級別,其次依序為 B級管理(Management)級別、C級認知(Awareness)級別以及 D級揭露(Disclosure)級別,上述各級別又可細分為兩個等級(如:A與A-)。若是拒絕回覆問卷或不向投資人提交問卷則為 F級。今年全球共有 330 家企業進入了領導級別的 A名單中,其中亞洲區有 120家,而台灣則高達 35家優秀企業獲得領導級別。

> 更多評分的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CDP scoring methodologies

2022 台灣企業 CDP 成績揭露

                                數據統計至:2023/01

  等級 / 類型   氣候變遷 面向 水安全 面向

(領導級)
台達電子
聯華電子
台灣大哥大
中華開發金金融控股
第一金融控股
國泰金融控股
緯創資通
福懋興業
台達電子
聯華電子
日月光投資控股 
台灣積體電路
南亞科技
台灣化學纖維
南亞塑膠
A-
(領導級)
中華電信
台塑石化
友達光電
世界先進
台灣化學纖維
南亞塑膠
南亞電路板
南茂科技
統一超商
台灣水泥
台灣積體電路
台新金融控股
永豐金融控股
富邦金融控股
元大金融控股
南亞科技
台塑工業
日月光投資控股
正隆
宏碁
穩懋半導體
亞洲水泥
奇美實業
技嘉科技
新光金融控股
台塑工業
友達光電
台塑石化
康舒科技
福懋興業
B
(管理級)
仁寶電腦
佳世達科技
旺宏電子
東元電機
東和鋼鐵
欣銓科技
欣興電子
元太科技
台橡
信義房屋
緯穎科技
上銀科技
大江生醫
中石化
遠傳電信
宏達電
緯穎科技
玉山金融控股
中華航空
群創光電
兆豐金融控股
光洋應材
合作金庫金融控股
力成科技
中鼎工程
光寶科技
啟碁科技
國巨
康舒科技
富采投控
智邦科技
研華科技
長榮航空
長榮海運
裕民航運
彰化銀行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
遠東新世紀
廣達電腦
陽明海運
新普科技
群光電子
華碩電腦
中國鋼鐵
華邦電子
華南金融控股
儒鴻企業
環球晶圓
寶成工業
鴻海科技

中石化
佳世達科技
環球晶圓
玉山金融控股
緯創資通
亞洲水泥
南茂科技
台灣水泥
群創光電
聚陽實業
遠東新世紀
臻鼎科技
中國鋼鐵

B-
(管理級)
力山工業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正文科技
和碩聯合科技
明泰科技
健鼎科技
智易科技
群聯電子
萬海航運
達方電子
臻鼎科技控股
仁寶電腦
光寶科技
欣興電子
群光電子
鴻海科技
金像電子
達方電子
C
(意識級)
中華紙漿
中磊電子
永豐餘
亞德克國際集團
京元電子
金像電子
信邦電子
信驊科技
美律實業
凌華科技
神達投控
華新科技
華新麗華
尼得科超眾科技
順德工業
敬鵬工業
新唐科技
瑞儀光電
聚陽實業
聯發科技
聯詠科技
鴻騰精密科技
豐興鋼鐵
力成科技
可成科技
和碩聯合科技
研華科技
英業達
宸鴻集團
微星科技
新普科技
廣達電腦
儒鴻企業
聯發科技
穩懋半導體
 
D
(揭露級)
中租控股
可成科技
台灣半導體
台灣晶技
正崴精密
奇力新電子
威剛科技
建準電機
宸鴻集團
強茂
創意電子
微星科技
新日興
瑞智精密
嘉澤端子
精元電腦
豐泰企業

 

D-
(揭露級)
大聯大控股
正新橡膠
特力集團
華通電腦
廣明光電

正新橡膠

F級別 未特別節錄,詳請參考官方網站:CDP scoring methodologies

CDP企業培訓方案 交給領導力企管

因應日漸高漲的社會責任意識,領導力企管提供1日 6小時輔導課程,詳列所有問卷題目的選項及 CDP 線上回覆系統(Online Response System,ORS)操作的圖片說明,協助各企業完成問卷填寫。領導力企管的 CDP 企業培訓方案重點 包括:

  1. 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填報工具教學、
  2. CDP 氣候變遷調查問卷簡介、
  3. CDP 線上回覆系統(Online Response System, ORS)操作教學
  4. 課後諮詢服務。

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CDP 碳揭露專案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