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推薦閱讀 SA8000 社會責任管理系統–近年發展...

SA8000 社會責任管理系統–近年發展趨勢

發佈於 Mar 4, 2020
Share

SA8000 概況&初次執行重點

( 於 2021/4/20 更新)

SA8000 這套社會責任稽核標準於1997年創建,發展至今已逾23年。從1998年第一批稽核通過取證的 8間公司,到2020年第四季最新統計數字,全球已經有4668間客戶配合供應鏈社會責任要求完成 SA8000 稽核順利取證 (台灣累計至2020年取證家數共有37間,目前是全球排名第 8多的發證國家,其中又以義大利1989間、印度1238間、中國大陸807間、越南139間,名列前4大取得驗證的國家)。

         >> 以上參考官方統計數

不同於市場上其他常見的社會責任驗廠( BSCI、SEDEX、ICTI、WRAP、ITS WCA),SA8000比較像是 RBA(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強調利用系統管理整合的方式貫徹社會責任精神。

初次執行 SA8000 的夥伴應確實掌握以下原則:

  • 成立糾察隊 - SPT 社會責任績效團隊
  • 風險評估要全面 - 考量 SA8000 條文 9 大主題
  • BNW 試算 - 證明同仁生活無虞
  • 勿忘內稽、管審 - 外稽前一定要完成的自我檢視

SPT(Social Performance Team)社會責任績效團隊

SPT 團隊在 SA 的推行中,是個非常重要且特別的存在,可以說是社會責任管理代表的重要幫手,也是扮演「糾察隊」的角色,要肩負起公司在社會責任運作過程當中「風險評估」、「內部稽核」、「定期檢討會議」、「社會責任缺失矯正及預防措施之追蹤」等管制事項的責任。

風險評估要考量 SA 條文 9 大主題

SA8000條文中的九大主題(如下所示),在進行公司內部及外部供應鏈管理的風險險評估時,建議要 逐項評估,一般常見的方式還是會依照「辨識風險」>「依照發生機會和發生後果嚴重性評價風險」>「依據評價結果確定控制措施」等流程進行風險控管。

  1. 童工
  2. 強迫或強制性勞動
  3. 健康與安全
  4. 自由結社及集體談判權利
  5. 歧視
  6. 懲罰措施
  7. 工作時間
  8. 薪酬
  9. 管理系統

BNW(Basic needs wage)基本所需薪資試算

基本所需薪資試算是 SA8000 驗廠的特別之處,必須以年度為基準,檢視目前工廠所在地人口組成與生活所需成本相關資訊數據,如:「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及「賣場生活必需品售價」,利用特定公式進行試算。受稽核方需證明目前所給予工資不僅符合法令規定最低基本工資,且能符合試算出的 BNW 數值。

內部稽核、管理審查

不同於其他的社會責任驗廠,SA8000 條款 9.1.7、9.4.2 直接要求受稽核方的相關權責單位必須落實執行這兩個活動。

內部稽核:
SA8000內部稽核在檢視薪資、工時、歧視等議題時,因相關紀錄資料會涉及員工隱私,在強調掌握稽核公平性原則下,只要稽核員不要直接稽核到自己所負責的業務,部門內彼此交叉稽核,或由部門主管擔任陪同稽核人員進行把關,還是可以達到內部稽核所要求的管制措施執行成效監督效果。

管理審查:
而管理審查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目前社會責任推行的執行績效進行一個總檢討,兩者對於社會責任的落實都有實質且顯著的幫助。

SA8000 國內發展趨勢

SA8000 在國內一直都不算是最熱門的一個社會責任稽核標準,但多數的廠商對於這個標準都不陌生,因為這標準常被列入廠商被要求供應鏈稽核時的選項中,目前國內也有許多指標大廠,如:宏遠興業、奇美實業等,曾執行過 SA8000驗證 ,感謝這兩家廠商選擇領導力企管為輔導配合夥伴!

目前 領導力企管 維持著 SA8000 業界近3成以上的輔導家數,累計至2021年3月全台已有17家輔導實績,輔導產業類型涉及電子零件(頻譜、臨康)、光學(誠益光學)、化工(三福化工)、塑膠樹脂製造(奇美實業)、化粧品(曄拓、統一化粧品、將寶實業)、紡織(宏遠興業)、螺絲(慶達科技)、金屬製品加工(羽璇國際、欣上原、金上晉科技)、系統軟體設計(帆宣系統科技)、影像輸出(攝影人)、玻璃製造業(統義玻璃工業)及室內裝潢業(原聿室內裝修),導入產業豐富多元。

我們從這幾年的輔導客戶類型來看,發現 SA8000 目前在市場上的趨勢:台灣廠商願意配合客戶要求執行 SA8000 的推行,較集中在 化粧品 及 光學(眼鏡)相關產業,也有部分 電子廠,但業界普遍較多還是執行“難度不低卻許多國際品牌、通路商經常要求「供應鏈」 配合實行的驗廠標準”— RBA。目前產業執行 SA8000不算多數,但趨勢比例有逐漸上升跡象,2020年一整年有六家廠商陸續完成認證申請,其中三家(攝影人、原聿室內裝修工程、統一化粧品) 就是領導力企管配合的夥伴。

就如同其他類型的社會責任驗廠標準一樣,準備並通過稽核並不容易,但能夠有效維持相關管理制度,並堅持下去愈做愈好,才是一大挑戰,想對 SA8000 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或者在準備過程上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我們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