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社會責任 SA8000:2014 社會責任標準

SA8000:2014 社會責任標準 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2014 Standard

SA8000 :2014 最新轉版消息:2019/5/9前已取證之企業,將在原有驗證週期結束後,再改為新稽核週期;2022年9月30日後皆採用一年一次的稽核週期

什麼是 SA8000:2014 社會責任標準?

SA8000:2014 社會責任標準 (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2014 Standard)是一套國際通用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管理工具和驗證標準。一旦取得這項驗證,就可向全球各地的客戶證明,企業已經完成勞工作業環境改善、合理勞動條件以及保障勞工基本人權…等。SA8000 與 EICC 5.0 和 BSCI 驗廠,是國際上常見的社會責任管理系統。關於3者的異同,可以前往 RBA / SA8000 / BSCI 驗廠與社會責任系列標準比較 一文瞭解更多。ISO 輔導


▲ ESG 指的是廣泛的企業社會責任,也稱作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略將企業社會責任分為三大面向:環保、社會、公司治理

SA8000 稽核週期更新

先前大家所熟悉的SA8000稽核是每半年稽核一次,因應 SAI官方新規定要求,後續執行年度審查周期將有所調整(半年一次>一年一次),此規定自 2019 年 5 月 9 日生效,並於 2022 年 9 月 30 日後所有公司皆採用一年一審。在此之前,首次驗證後 6 個月是第一次年審;第一次年審後12 個月為第二次年審,第二次年審後 12 個月為換證(證書效期一樣為 3 年)。

SA8000 官方組織 SAI 新年度計畫

SA8000的制定單位 SAI,為確保世界各地配合執行 SA8000的供應鏈可以更即時的更新及得到相關資訊,正式於 2020年推出「 SA80000 稽核整合工具 (Unified Audit Report & Data Collection Tool) 」,該線上平台的後續展開計畫如下:

  1. 2020年1月 – 行政和稽核流程以及相關指導文件和工具的前期測試。
     
  2. 2020年2月 – 線上平台正式啟用(但僅開放部分功能有限),已完成認證廠商可以註冊並執行自我評估。
     
  3. 2020年4月 – 線上平台將全面正式啟用,提供完整功能
    ※ 自我評估和 IE 將不再在舊平台上運行。
    ※ 所有新的和重新認證的廠商必須在數據庫中註冊並執行自我評估。
    ※ 品牌商和買家可以註冊,與供應商聯繫並檢視相關數據。
     
  4. 2020年7月 – 所有獲得認證的廠商都必須在數據庫中建立帳戶。
     
  5. 2020年10月 – 必須使用 SA8000統一稽核工具執行所有稽核活動。
    (官方原文連結:介紹 SA8000 數據庫和 SA8000 統一審核報告和數據收集工具)


如何申請稽核?

SA 8000 : 2014 新版標準大綱

SA 8000 : 2014 社會責任管理系統(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 2014)條文,由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社會責任國際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SAI)所制定,共包括9大主要內容。

  1. 童工(Child Labor):
    禁止雇用失學之童工,有限制使用青少年勞工。
     
  2. 強迫和強制勞動(Forced and Compulsory Labor):
    禁止強怕性的勞動工作。也不得要求員工在受雇起始時交納保證金。
     
  3. 健康與安全(Health and Safety):
    提供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場所,以預防潛在的工安事故。並提供工作環境之基本安全衛生條件、預防職災或受傷所需設施、衛浴設施以及供應乾淨飲用水。
     
  4. 結社自由和集體談判權(Freedom of Association and Right to Collective Bargaining):
    企業應尊重員工結社自由和集體談判權。
     
  5. 歧視(Discrimination):
    公司不得因種族、社會階層、國籍、宗教、殘疾、性別、性取向、工會會員或政治歸屬等而對員工在聘用、報酬、訓練、升職、退休等方面有歧視行爲;公司不能允許強迫性、虐待性或剝削性的性侵擾行爲,包括姿勢、語言和身體的接觸。
     
  6. 有紀律的懲戒性措施(Disciplinary Practices):
    公司不得從事或支援體罰、精神或肉體脅迫以及言語侮辱。
     
  7. 工作時間(Working Hours):
    公司不能經常要求員工一周工作超過48小時,並且每6天至少應有一天休假。每周加班時間不超過12小時。
     
  8. 薪酬(Remuneration):
    公司支付給員工的工資不應低於法律或行業的最低標準,並且必須足以滿足員工的基本需求。對工資的扣除不能是懲罰性的;應保證不採取純勞務性質的合約安排或虛假的學徒工制度以規避有關法律所規定的對員工應盡的義務。
     
  9. 管理系統(Management System):
    透過系統管理概念同時加入風險管理、矯正預防行動,使社會責任管理得有效持續運作。

SA 8000: 2014 是誰制定的?

1997年,總部設在美國的機構經濟優先權認可委員會(Council on Economic Priorities Accreditation Agency, CEPAA),邀請了歐美跨國公司,如 Body shop、Avon、Reebok、以及其他各公會代表、人權與兒童權益組織、學術單位、零售業、製造商、承包者、顧問公司、會計及認證機構等,共同推出了一套保障勞工權益的國際社會責任認證標準,也就是SA8000社會責任管理系統。一套前所未有的勞動管理系統化標準就此誕生。

而當年的 CEPAA 機構,目前已改制成為社會責任國際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SAI),持續致力於推廣和評估全球企業的社會責任績效。

為什麼要採用 SA 8000: 2014?

近年來,全球紛紛喊出「不要帶血的GDP」聲浪喧囂而上。企業在專注於生產物美價廉產品同時,也逐漸意識到盡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社會責任。

事實上,關於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的國際規範非常多。依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的「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網站」顯示,除了SA 8000以外,全球較知名的CSR評鑑標準還包括以下規範:

  1. OECD指導綱領
     
  2. 聯合國全球盟約
     
  3. 全球蘇利文原則
     
  4. 全球永續性報告
     
  5.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
     
  6. AA 1000
     
  7. ISO 14000
     
  8. Combating Bribery
     
  9. UN社會政策宣言
     
  10. OECD消費者綱領
     
  11. 里約宣言
     
  12. 責任型投資原則
     
  13. UN消費者指導綱領
     
  14. UN商業人權規範
     
  15. 康克斯商務原則

截至2021年Q4全台累計 SA8000 通過廠商數總計85家,證書仍具有效力者38家,2021年新認證廠商共3家(2022年官方不再公布通過廠商資訊,領導力累計輔導實績共計21家,市佔率近25%)。ISO 輔導

▲以上為本公司SA 8000的輔導實績(累計至2024/1)

新版 SA 8000 : 2014 交給領導力企管

新版 SA 8000 : 2014 交給領導力企管!領導力企管已成功協助 宏遠興業、華碩電腦、華泰電子、威華達資訊、奇美實業...等企業,完成社會責任驗廠輔導。請前往 成功案例 了解更多。或直接透過下方表單欄位填寫您的聯絡方式,將有專人與您咨詢。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SA8000:2014 社會責任標準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