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ESG 永續報告書與 SDGs 證交所公告:2019年起需申報員工薪資平...

證交所公告:2019年起需申報員工薪資平均數、2020年起申報員工薪資中位數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ul 13, 2018
Share
證交所公告:2019年起需申報員工薪資平均數、2020年起申報員工薪資中位數

領導力企管提醒,以下新聞與 GRI Standards GRI 準則有關,全體上市櫃企業編製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時,應留意資訊揭露與更新。

  • GRI Standards GRI 準則 100 通用準則 揭露項目 101-3 重大性(Disclosure 101-3 Materiality)
  • GRI Standards GRI 準則 揭露項目 201-1 組織所產生及分配的直接經濟價值(Disclosure 201-1 Direct economic value generated and distributed)
  • GRI Standards GRI 準則 揭露項目 401-2 提供給全職員工(不包含臨時或兼職員工)的福利(Disclosure 401-2 Benefits provided to full-time employees that are not provided to temporary or part-time employees)

證交所於2018年7月12日公告「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上市公司2019年4月底前應另申報前一年度「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員工薪資資訊,並以「全時員工」(不含部分工時員工)及其實際薪酬所得(不含股份基礎給付之評價金額)為申報範圍。

此外,證交所也規定,2019年起,各上市公司亦應揭露非擔任主管職務全時員工之薪資「平均數」,2020年起再增加揭露非擔任主管職務全時員工之薪資「中位數」,期使各公司員工薪酬統計結果更具參考性及可比較性。

櫃買中心表示,為強化企業社會責任,配合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提升資訊揭露時效、可比較性及內容的具體措施,爰於資訊申報作業辦法第3條第1項第31款增訂「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國內上櫃公司應於2019年4月底前完成申報,相關資訊也將於2019年6月底前揭露於公開資訊觀測站。櫃買中心指出,考量員工薪資統計分析的需求及資訊揭露的可靠性,另規範國內上櫃公司應併同申報經會計師簽名或蓋章之檢查表電子檔。櫃買中心表示,相關申報格式已公告,提醒上櫃公司及早因應。

什麼是薪資平均數?

依據主計處於2018年12月24日公布《2017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及分布統計報告》,2017年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含經常性與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中位數為47萬元,平均每月3.9萬元。依據 中時電子報工商社論 指出,我國750萬名上班族,落在平均薪資以下的人,去年有66%的上班族達不到平均薪資水準。

這裡的總薪資,包括了本薪、加班費、固定津貼、績效獎金、員工紅利、差旅費、午餐費等。簡單理解,就是公司每個月發下來全部的錢。

把總薪資拿來平均,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很容易受到極高值,或極低值的影響。依據統計學原理,平均數很容易受到極端數字干擾,舉例來說,高薪者跟低薪人士的薪水,加在一起平均,兩人的薪水,其中一個被拉低,另一個被抬高;中位數則是把受僱者薪資由低到高排列,排名正中間的,就是中位數了。

什麼是薪資中位數?

中位數是指,將受僱者薪資由高到低排列,排名居最中間的,就是薪資中位數。主計總處將這些受僱員工總薪資由低到高排列,排在中間的那個數字是「中位數」,2017年的中位數是47萬元,亦即有300多萬受僱員工的總薪資高於47萬元,300多萬人又高於47萬元。

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指出,平均薪資是平衡了高、中、低所得之後計算出來的結果,在平均以下的族群容易覺得自己的薪資和平均值有一段距離。成教授指出,若要看薪資水準,應拿中位數做標準。成之約教授說,中位數則可能反應出來大部分民眾薪資跟平均值的差距,政府應該要更在意中位數為什麼會跟平均薪資差距大。

換言之,中位數是指,將受僱者薪資由高到低排列,排名居最中間的,就是薪資中位數。當中位數低於平均數,顯示薪資分布較不平均,大多數人的薪水其實是落後平均數的。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