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條文改版 QC080000:2017 核心改版要素

QC080000:2017 核心改版要素

發佈於 Sep 9, 2020
Share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各國相關有害物質管制也隨之更新及增加需求,而 QC080000 便是於此因應而生。QC080000 為 IEC(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國際電工技術位元會)內部的技術標準編號;亦為 IECQ HSPM(Hazardous Substance Process Management,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驗證的唯一標準。

註:IECQ (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Quality Assessment System for Electronic Components,國際電工協會電子零件品質評估制度)


QC080000 為一套以 ISO9001 為主的「管理標準」再加上有害物質管制相關的「技術標準」,故因應 ISO9001:2015 調整為高階架構,QC080000 於 2017 年 5 月也與之發行改版,此次改版不僅調整條文架構,還更具體描述有害物質減免相關的管制要求,以下便是領導力企管顧問為各位整理 QC080000:2017 改版之核心要素:


改版重點

  1. 增加 HSF(Hazardous Substance Free,有害物質減免)風險管理
  2. 增加 HSPM 系統的相關組織知識管理
  3. 強化內稽人員資格


除上述三點外,改版重點尚包含:增加組織背景分析;加強品質目標、供應商、對內及對外溝通管理;補充檢驗頻率及檢驗方式;融入 CE 宣告及召回;強化持續改善

核心要素

  1. 適法性要求-除 QC080000規範外,還包含適用法律法規及顧客要求,需進行知識管理或建立知識庫,並針對相關人員予以進行教育訓練。
  2. 材料風險-滿足產品及服務要求所需使用之材料(包含:原料、包材、輔料...等),需針對有害物質風險高之材料進行辨別,建立知識庫,並對相關人員予以進行教育訓練。
  3. 流程風險-滿足產品及服務要求所需之流程(例如:採購、製造、品管...等),需鑑別相關有害物質減免所需之要求及管制重點,並針對其管制重點建立知識庫,及對相關人員進行教育訓練。
  4. 量測/檢測方法原理及限制。
  5. 量測/檢測結果評估及判定-綜合 4、5,針對上述有害物質相關檢測方法的「原理」、「限制」,及檢測報告「判定」與「評估」所相關知識應予以建立知識庫,並對相關人員(例如:品檢人員、品保/管人員、內稽人員...等)進行教育訓練。


至於 QC080000 為何要改版?其重點是在適法性的要求,除了增加 RoHS 及 China RoHS 指令要求外,更針對相關的管制重點增加具體性的要求,其中包含材料、流程、檢驗/量測部分,其最主要的目的是協助業者符合 RoHS 或 WEEE 或其他適用的法令法規之有害物質管理的標準。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