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SA 8000 最權威官方解答,Part...

SA 8000 最權威官方解答,Part 3:衛生與安全篇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Mar 27, 2015
Share

資料來源:社會責任國際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SAI)

編譯:領導力企管編譯部

在SA 8000的輔導過程中,領導力企管發現許多企業對於條文裡的許多詞彙和意義無法正確理解。為此,我們特別全文翻譯社會責任國際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SAI)所正式公布的官方問答集,提供企業做為申辦SA 8000:2008的最佳指南。

問:若企業已擁有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稽核員是否可以省略衛生與安全部份之稽查?

答:稽核員不可省略衛生與安全之稽查,即使與企業擁有之OHSAS 18001認證相重疊。因為,稽核員需稽查SA8000:2008全部條文,才能授予SA8000:2008認證。不過,若企業可提供相關衛生與安全認證文件資料,將可縮短稽核時間。

問:在SA8000:2008條文對意外事故紀錄的要求為何?

答:最低標準乃是公司應記錄與意外相關之說明、肇事原因、意外本質、時間以及相關人士姓名,其他額外紀錄則因是件不同而異。

問:SA8000:2008條文中是否有提出事件(incident)與意外(accident)的不同?

答:SA8000:2008並無對事件與意外特別定義,然而公司本應對所有安全相關事件加以記錄。

問:如果有意申請SA8000:2008認證,公司是否需將危險物品分析報告?

答:如有意申請SA8000:2008認證,公司應進行危險物品分析並將分析結果加以記錄報告。

問:針對SA8000:2008條文3.3,提到企業主應定期提供員工衛生與安全指引,但是並沒有提到訓練的部分,到底訓練是否是指引中的一部分呢?

答:是的,衛生與安全指引乃是一個宏觀名詞,這其中應包括教育訓練以及不間斷之指示,目的是在於達到衛生與安全標準。企業主有責任確保有效率的執行警戒性測量,在許多案例中,由於新科技、新進人員以及越來越高的潛在風險等,因此只進行常態性教育訓練是不足夠的。

問:根據SA8000:2008條文3.3,企業應多頻繁地提供衛生與安全教育訓練呢?

答:教育訓練必須有效,然而頻率則應情況以及參予者的不同而異,但是SA8000:2008條文要求每年只少要有一次針對正職員工之衛生與安全教育訓練,然而約聘員工則應實施更頻繁之教育訓練。

問:這些衛生與安全指引需要是以書面方式呈現嗎?

答:是的,在大部份的情況之下所有指引方針都需用員工慣用之語言進行書面紀錄,以符合SA8000:2008之要求,然而員工須具備能將衛生與安全指引之政策及施行方式以口語方式表達給稽核員,企業方可通過認證。

問:員工若只是閱讀指引方針,這樣可以被接受嗎?

答:這樣是不被接受的,指引方針應藉由正式溝通管道重複地傳達給員工,並確保所有相關程序能有效地被員工理解,因此通常會需要進行多次地演練以加強員工認知並確認實行上之順暢。

問:SA8000:2008條文規定,操作指南需被傳達給新進與新配置的員工,以預防意外的發生,然而根據條文,這些操作指南是應該傳達給意外可能發生之員工,還是需傳達給所有員工呢?

答:若想通過SA8000:2008認證,這些操作指南應被傳達給所有有相同意外風險的員工,這將能幫助避免意外的重複發生。

問:在SA8000:2008條文3.5,所列出的個人防護設備是否應免費的提供給員工?

答:是的,所有個人防護設備都應免費的提供給所有員工。

問:若是承包商提供個人防護設備給員工,那根據SA8000:2008條文公司是否還對承包商提供之個人防護設備所發生之情況付有責任?

答:是的,公司對約聘以及正職之員工個人防護設備皆具有責任,公司需確保員工是否穿著防護設備。

問:公司需提供多少醫療照護給員工才得以獲得SA8000:2008認證?

答:以最低標準來說,公司應提供緊急救援助以及意外後續的醫療照護,若是於工作場所所發生的重大意外,長期性醫療照護也應由公司提供。

問:根據SA8000:2008條文,公司應協助員工意外後續的醫療照護,然而這裡所說的意外後續的確切時效乃是多長時間?

答:對於公司協助意外後續醫療照顧的確切時間,在SA8000:2008條文裡並無明確規定,公司應當協助員工直至員工特殊情況已適當的改善。

問:為何在SA8000:2008條文3.6,提及公司應評估所有可能對孕婦以及新手媽媽潛在風險。但是,公司早已為所有員工評估了所有潛在風險不是嗎?

答:為得到SA8000:2008認證,公司應完成一份針對孕婦以及新手媽媽的風險評估報告,其原因有:1)懷孕婦女可能較無法提攜重物或長時間站立,而某些特定化學物質相對於成人可能對孕婦以及嬰兒造成較大的傷害;2)這樣的風險評估能展示公司對於女性員工的支持。

問:於孕婦以及新手媽媽的符合條件為何?

答:新手媽媽的定義乃是在六個月以內分娩或領養小孩之婦女,而孕婦條件則是含括所有懷孕中的婦女。

問:如果一與公司無相關連之職業介紹所提供宿舍給員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公司該怎麼做呢?

答:不管是公司直接或是間接所安排的的員工宿舍,公司都有責任確保他的安全性及適當性,稽核員應對此項目進行視察與核對。

問:針對SA8000:2008:2008條文3.9中提到在不需公司任何允許的情況下,所有人員皆有權讓自己遠離即將發生之危險,而這條文中的「所有人員(all personnel)」是指所有員工(all workers)嗎?

答:是的,條文中的「所有人員(all personnel)」泛指所有廠內的員工、管理者以及承包商。

與我們連繫

更多SA8000 認證訊息,歡迎洽詢領導力企管:

全省免費服務專線0800-222-007

E-mail:[email protected],或前往線上詢價 留言,我們將於24h內快速回覆!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