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企業永續 EcoVadis 全球供應鏈持續評鑑平台

EcoVadis 全球供應鏈持續評鑑平台

近年來,ESG投資在國外投資圈中風起雲湧;在台灣,不論是法人或個人,都愈來愈能認同ESG投資。早期,金融業就有「赤道原則」,用以放款、合作符合社會責任行為形象的公司,然而客觀評鑑指標不足。

「ESG」並非新名詞,其意味著採用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公司治理,以及著重人才培育與幸福職場的企業承諾為四大構面,全方位檢視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ISO 輔導

什麼是 EcoVadis?


EcoVadis 評鑑平台(Supplier Sustainability rating)是以企業社會責任標準 ISO 26000 為基礎,納入 GRI全球報告倡議機構之精神,是內容包含環境保護、勞工人權、商業道德、可持續採購等企業社會責任方面認證的線上審核平台。 EcoVadis認證已被全世界多個國家領先的跨國公司所認可,要進入這些公司供應鏈,要先確認貴公司已經符合 EcoVadis相關要求。
 
透過 EcoVadis線上評核,企業可以清楚地了解在永續發展、企業社責任(CSR)實施表現(ESG績效),問題可分為「一般問題」、「環境」、「勞動和人權」、「商業道德」、「可持續性採購」等五大面向。企業也可以使用評核結結果向利害關係人(如客戶、社區居民…...)展現貴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供應鏈永續承諾。

隨著越來越多的客戶對供應商的環境和企業社會責任表現積極關切,EcoVadis 線上評核可以量化企業執行社會責任、永續管理的分數,幫助您滿足客戶的要求。ISO 輔導

2024年EcoVadis獎牌和徽章計畫

EcoVadis於2024年對獎牌計畫做出改變,以保持其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監督的高標準,同時防範市場中的漂綠行為。

EcoVadis獎牌等級

EcoVadis獎牌將授予前35%的公司,獎牌等級如下

但自2024年起,獎牌不再依照等級評分範圍頒發,而根據其百分比頒發;藉由百分比以了解過去12個月一家公司對比資料庫中所有公司的表現情況。

EcoVadis獎牌資格標準

1, 四個企業社會責任主題的評分均不低於30分

2, 360° Watch 調查結果限制

若一家公司出現任何一項360° Watch 結果,可能取消獲得獎牌資格

  • 於任何主題中有一個嚴重(SEV)結果
  • 於任兩個主題中有至少一個重大(MAJ)結果
  • 在任何單一主題中有超過五個重大(MAJ)結果

註:任何單一主題中,有超過25個輕微(MIN)結果等同嚴重(SEV)結果,有至少5個輕微(MIN)結果等同重大(MAJ)結果

*不適用於大型公司

*360° Watch:回顧了環境、勞工與人權和可持續採購主題過去 3 年的情況以及商業道德主題過去 5 年的情況。

 

3, 行業限制

特定行業業務之公司無法獲得EcoVadis獎牌或徽章,不僅限於以下行業

  1. 煙草產品的製造(ISIC 編碼 1200)
  2. 煤炭和褐煤的開採(ISIC 05 類)
  3. 武器和彈藥的生產(ISIC 編碼 2520)
  4. 通過煤炭發電和/或部分採用煤炭的混合發電方式營利之公司相關準則需定期審查

EcoVadis徽章

 

承諾徽章(Committed Badge):四大主題最低評分為45分,用以彰顯對企業社會責任做承諾之公司

快速進步徽章(Fast Mover Badge):評分為34-44分,相比於前18個月之評估,至少進步6分顯著進步之公司

 

360° Watch結果限制:如一家公司於任意主題中360° Watch為嚴重(SEV)結果,則沒有資格獲得徽章,行業限制參上。

 

2024新版獎章常見Q&A

1, 於2024年中,公司的百分比排名將會不斷變化嗎?

A:百分比排名為公布計分卡時的計算結果。透過百分比是以了解過去12個月公司對比資料庫所有公司的表現情形;獎牌或徽章(如適用)一旦分配,即獲得一年的有效期。

2, 於2024年初,是否會因為獎牌計畫的變更而失去2023年獲得之獎牌?

A:獎牌的資格標準變更於2024年1月1日起生效,亦即2024年計分卡發布時計算出的百分比排名。變更將不影響2023年贏得的獎牌。

3, 徽章是否能宣傳?

A:可以,比照獎牌的宣傳方式:

Basic:於EcoVadis平台上宣傳承諾徽章或快速進步徽章

Premium、Select、Corporate:同步可進行對外宣傳

4, 若原本計畫於今年底進行一次評估,於此情形,何種獎牌資格標準為適用?

A:EcoVadis獎牌的授予是計分卡發布之時,而非問卷提交之時。因此若在2023第四季期間提交問卷,若計分卡於2024年發布,則可能適用新規則

 

參考資料:EcoVadis 2024年EcoVadis獎牌和徽章計畫

EcoVadis 需繳交資料&比例

組織申請此認證時,需依照該平台之要求,繳交各項佐證資料,以下整理佐證資料(支持性文件)之繳交原則及評分配比:

  1. 方針政策(占 25%):
     1.1- 制式化的格式
     1.2- 年度(或雙年度)目標審查紀錄
     1.3- 定性和定量的目標
     1.4- 建立至少 3個月的有效政策方針以確保融合到公司各層面內。
     
  2. 績效回饋(占 35%):
      2.1- 與 CSR關鍵績效指標列表
      2.2- 進行的 KPI(只接受近兩年內)
     
  3. 相關的措施(占 40%):
      3.1- 相關 CSR措施舉證
      3.2- 詳細之描述,如實行/程序/措施,相關負責人和如何減少 CSR風險。 
      3.3- 提供文件可以是:
            3.3.1- CSR措施的文件,如 CSR報告書內關於對應舉措說明之敘述。
            3.3.2- 可持續發展報告
            3.3.3- 社會責任稽核報告(如 SA8000、SEDEX、RBA等 二、三方稽核報告)
            3.3.4- 商業道德/行為準則規範
            3.3.5- 員工手冊
            3.3.6- 第三方認證證書(SA8000、ISO14001、ISO45001、ISO50001、ISO14064--1...等)
            3.3.7- 支持各種形式的公開聲明文件(如SDGs、禁用衝突礦石、ILO...)
            3.3.8- 公司 CSR報告書或有 CSR內容的管理報告


※ 高分查核小技巧: 若公司僅有少量的 CSR訊息,建議可完成 CSR報告書或 SA8000、ISO14001、ISO45001、ISO50001、ISO14064-1 等至少二項以上的認證,EcoVadis 的分數會比較高分。

ISO 輔導

EcoVadis 認證的查核過程 4步驟

想了解更多 EcoVadis 相關資訊

  ▎一文搞懂ESG、CSR報告書、永續報告書、Ecovadis、公司治理:
    https://www.isoleader.com.tw/home/iso_news_detail/215877

  ▎2020 會計年度永續報告書(CSR報告書),最低20萬起:
    https://www.isoleader.com.tw/home/iso-coaching-detail/GRI-Standards

  ▎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標準 Greenhouse gases Part 1: Specification with guidance:
    https://www.isoleader.com.tw/home/iso-coaching-detail/ISO14064-1

  ▎CDP 碳揭露專案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https://www.isoleader.com.tw/home/iso-coaching-detail/CDP

  ▎國內第一間通過Ecovadis評鑑的管顧公司,領導力企管:
    https://www.isoleader.com.tw/home/iso_news_detail/225468

  ▎領導力 ISO 顧問職人教你如何申請 EcoVadis :
  註冊篇(Ⅰ)>> 文件篇(Ⅱ)>> 評鑑篇(Ⅲ)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EcoVadis 全球供應鏈持續評鑑平台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