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條文改版 【 預告 】2024 年起實施 RBA ...

【 預告 】2024 年起實施 RBA 8.0 新稽核!

by Leadership | 發佈於 Dec 5, 2023
Share
【 預告 】2024 年起實施 RBA 8.0 新稽核!

現行版本|RBA COC 行為準則 8.0 版(下載)
現行版本|RBA VAP 操作手冊 8.0 英文版(下載)

※ RBA 行為準則 8.0 載點,靜待 2024 年1月官方釋出。

RBA 準則第8版將於 2024 年 1 月發布生效

RBA 責任商業聯盟 制定了一套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COC),RBA 行為準則每三年會進行審查評估,距上次 RBA COC 7.0 已近三年過去,本次官方宣告改版屬於例行計畫中的一部分。

RBA 準則提供企業、組織一個負責與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的指引綱要, RBA 準則與標準要求包含以下六大主要素:

  1. Labor(人權)
  2. Health & Safety(健康與安全)
  3. Environment(環境保護)
  4. Ethics(商業道德)
  5. Management System(管理系統)
  6. Supply Chain Management(供應鏈管理)

值得留意的是,因為 COC(行為準則)與 VAP(操作手冊)在 2022 年起就有了衝突,兩邊的條文 大綱不相容,RBA 其中兩大要素「管理系統」「供應鏈管理」分別分散在兩份文件中(請見下表)。

故在此過渡期 RBA 會員與廠商會比較困擾惑,RBA 有聽見此一互斥的困擾,領導力企管做為具社會責任代表的管理顧問單位,也持續於專家會議中向 RBA 提出建言。但是否真會改變整合統一 ?... 答案恐怕是有些鞭長莫及。

RBA 8.0 新版準則的關鍵變化?

RBA 行為準則每三年會進行審查評估,以確保其與會員成員供應鏈中可能面臨的國際規範和問題能跟上趨勢、跟進法規,最新版本預計 2024 年 1 月 1 日開始生效,RBA 聯盟表示:本次改版初衷與目的是對「員工」有實質感受的衝擊性改變。

從 RBA 官方釋出之訊息片段以及 RBA Code of Conduct 8.0 得知主要關鍵差異著重於以下 2 大主題性的變化:

 一.【 環境主題 】

  • 差異變化1:

新:RBA COC 8.0: 溫室氣體盤查(擬)加入範疇 3 中重大排放揭露。
(舊)RBA COC 7.0: 溫室氣體盤查僅需揭露範疇 1、範疇 2。
※ 註:溫室氣體盤查範疇 1 / 2 / 3 定義說明

  • 差異變化2:

新:RBA COC 8.0:應建立溫室氣體減量具體目標,RBA(擬)明訂數值期望。
(舊)RBA COC 7.0:應建立溫室氣體減量具體目標,企業組織自訂。

 二.【 人權主題 】

  • 差異變化3:

新:RBA COC 8.0:應依照法規提供加班費,RBA(擬)明訂加班費率。
(舊)RBA COC 7.0:應依照法規提供加班費,企業遵循法規、組織自訂。

  • 差異變化4:

新:RBA COC 8.0:不歧視,RBA(擬)明訂殘疾員工之安排與規劃要求。
(舊)RBA COC 7.0:不歧視,企業遵循法規、組織自訂。

RBA 8.0 過渡期可以怎麼應對?

RBA 責任商業聯盟官方表示:如 COC 8.0 委員審核投票順利,2024 年 1 月 1 日起將同步發布 VAP 8.0 並啟動作為稽核指引,為了協助 RBA 會員和受稽核廠商降低改版衝擊,2024 年 1 月 1 日至 2024 年 7 月 1 日之間進行的 VAP 初始稽核(initial VAP audit),稽核判定將採用「盡職調查方法(Due Diligence Approach)」盡職調查 是指若稽核時發現新版 VAP V8.0 相關之缺失,稽核員會將這些缺失列為 OFI(改進機會),不會有扣分,故稽核分數不會受到影響,這些 OFI 將在關閉稽核時再次評估,如果未確實關閉這些缺失,才會有對應的評分結果。

以上資訊來自 RBA 年會 所釋出的片段消息以及 RBA Code of Conduct 8.0 草案版 之部分書面資料,僅供讀者參考。如同 ISO 標準一般,草稿仍待 RBA 委員投票表決通過才得發行,一切以官方發布消息為準,靜候官方正式公告。如想搶先得知第一手消息,除了關注領導力官網 最新消息【ISO顧問職人專欄】,也歡迎 加入 RBA 官方會員 一起為地球永續倡議盡心,又可取得即時的內幕消息!


▲ RBA 公開會員列表如 ASUS、SAMSUNG、TSMC 都是知名會員,想獲得第一手最新資訊,請 加入 RBA 會員。(資料來源:RBA官網
※ 請留意,僅註冊 RBA-ONLINE 或執行 VAP 者不算是 RBA 會員。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