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產業新聞 今周刊X領導力企管 雙強聯手為企業永續行...

今周刊X領導力企管 雙強聯手為企業永續行動把關!

發佈於 Dec 25, 2023
Share

在現今 ESG 成為顯學的時代,永續報告書是企業晉身國際賽局中穩居領先地位的一大利器,它不僅能展現企業的永續責任與績效,同時也是吸引投資目光與建立品牌形象的璀璨名片,精準掌握永續報告書的發布要點,就能為企業贏得致勝先機。

金管會今年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1,250 家實收資本額新臺幣20 億元以下的上市櫃公司將自 2025 年起編製永續報告書,日前又公布上市櫃公司將接軌 IFRS 永續揭露規畫,在 2026 年,資本額 100 億元的企業,就需按照 S1、S2 揭露相關資訊。金管會也分階段推動全體上市櫃公司於 2027 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2029 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之確信,營造健全永續發展 ESG 生態體系。

與此同時,主管機關要求企業採用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的報告架構編製報告書,並參考國際相關準則,包括可持續發展會計準則(SASB),以及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CFD),訂定國內永續報告書揭露規範。

而未來銀行在借款或投資人進行投資評估時,也將以永續報告書作為依據,這意謂,企業必須完成報告書的發表,才有機會獲取資金,而中小企業在供應鏈的整體環境要求下,同樣也需要發表永續報告書。可以預見,全臺灣的企業公司如果要邁向國際,永續報告書的發表勢在必行。

躋身國際市場 企業得加緊投入 ESG 永續人才培訓

身為國內 ISO 認證系統、ESG 報告書、新版 FMEA 等國際標準之專業輔導顧問公司的「領導力企管」,不僅是國內企業管理顧問的領導廠商,至今已累計逾 3,000 家企業輔導成功案例、發出超過 8 萬張培訓證書,更協助編製及出版逾百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永續報告書,並與各知名 BSI、SGS、TUV 等知名驗證公司攜手合作,致力幫助國內企業提升永續報告書編撰品質、促進企業重視 ESG 績效、邁向永續經營等目標。

領導力企管總經理暨首席永續管理顧問師王聖源形容,永續報告書就像是企業的健檢報告,可完整評估公司由內到外的整體表現,企業也可以透過這些指標,自我檢視有哪些部分需要加強與改進,以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並且思考未來的布局策略與方向,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由於永續報告書所涵蓋的議題相當廣泛,包含環境保護(E, Environment)、社會責任(S, Social)與公司治理(G, Governance)的應用,企業內部若缺乏 ESG 專業人才,僅由各部門委派同事來執行永續報告書的撰寫工作,最常發生的問題,除了發表內容不夠全面之外,也容易因未符合報告書的準則規範,而產生諸多疏漏問題。

王聖源總經理認為,企業除了委任專業顧問公司協助永續報告書的編制工作之外,以長遠經營和發展策略來看,公司內部也應積極著手推動 ESG 專業人才的培訓,以及深化所有同仁對 ESG 的認知,有效提升產業競爭力。

今周刊攜領導力企管,強力推「永續管理師課程」

今周刊 ESG 學院聯合領導力企管,開設「企業永續報告書訓練課程」。講師陣容超群,包括:領導力企管總經理暨首席永續管理顧問師-王聖源 ,以及擅長協助企業淨零規劃與系統整合輔導的碳管理顧問師-蕭百淳。

王聖源總經理自 2017 年起,獲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管理學程專聘教師及專家,連續 7 年於校內開設永續管理碩士班課程,期間已累積相當豐厚的實務及學術理論基礎,永續報告書訓練課程便是以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管理碩士班設計課程為基礎,加上報告書編制案例分享及企業推動碳管理的實務作為介紹,紮實的學術理論再搭配實務分析,不僅有利於更快速精準掌握報告書編制技巧,更能引導企業強化 ESG 績效與布局。

透過 2+1 天的學習課程,學員們除了對於國內外企業 ESG 緣起與未來發展趨勢等知識有最全面深入的了解之外,更重要的是獲得以 GRI 準則撰寫永續報告書的概念和技巧,值得一提的是,課程教材會與時更新,讓學員可以第一時間得知新法規的遵循狀況,與國際無縫接軌。而學習成果驗收完成的學員,即可取得永續報告書-撰寫實務訓練班合格證書,未來無論是協助組織成立永續管理專責部門,或是擔任永續管理師、永續長一職,都將有極佳優勢與展望。

▲ 領導力企管總經理暨首席永續管理顧問師王聖源在課堂中講述 ESG 的歷史沿革。

▲ 王聖源總經理在小組討論環節,回答小組成員疑問。


相關報導連結:
【永續管理師】解析 GRI 準則,破萬的「ESG永續報告書」訓練課程值得上嗎 ?
【永續管理師】上完「ESG永續報告書」訓練課程,學員真心話這麼說 ⋯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