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條文改版 水產認證 ASC COC「新要求」明年 ...

水產認證 ASC COC「新要求」明年 6 月起納入稽核!

發佈於 Jul 20, 2022
Share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SC)將於 2022 年 5 月 30 日推出 產銷供應鏈(CoC)模組,用意在加強當前的系統保證並解決如:海鮮食品欺詐、標示不實、食品安全、使用抗生素..等的緊急問題,增加實體產品檢驗的機會。

上述這些(額外)要求,經過一系列的發展,在公眾諮詢期間內引入一部分新的保證程序及使用工具,包含了「數位可追溯性」及「創新產品認證技術」的規定,更體現了責任的表現。

ASC 水產認證的稽核新制度

目前處理 ASC 認證產品的加工商、貿易商和其他供應鏈皆是根據 海洋管理委員會(MSC)產銷供應鏈標準進行稽核,ASC 的產銷供應鏈模組中的新要求是對 MSC CoC 標準的補充,且僅適用於 ASC 養殖的海產品

一旦新模組開始生效,公司將需要根據 MSC 和新的 ASC 進行對比做最新的稽核要求。對於已認證的公司或預計申請的公司而言,過程預計不會很繁瑣,依據每家公司的情況,大約會有二至九個的附加條款在此次稽核中增加。新模組根據大眾諮詢後的回饋進行了重大修訂,盡量減少對供應鏈及第三方稽核的影響。

保證供應鏈負責人 Wendy Banta 說 “我們的目標是提升 ASC 認證產品的完整性,對於供應鏈中的潛在完整性問題採用風險基礎方法,並在問題發生時加強回應程序”。

ASC 稽核納入新要求,2023/6 月起強制執行

於 2023 年 5 月 30 日起,新要求將成為 ASC 稽核的一部分。至期限日期的一年期限內,負責進行稽核的第三方驗證機構及受稽方應提前做好準備實施。

這些附加要求包括供應鏈的加工、委託加工、包裝或分裝的等皆須要獲得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FSI)認可計劃的認證或取得 ISO 22000 認證。年營業額低於 200 萬歐元、貿易量低於 200 噸產品或僱傭低於 50 名相關人員的小公司則可豁免。豁免的小公司仍必須遵守相關食品安全法規,持續鼓勵通過 GFSI 等認可計劃並獲得食品認證。

原先持有 ASC 證書的企業將被要求進行「食品詐欺的弱點分析評估」,以提高海鮮食品潛在詐欺風險的警訊及關注,新模組將提供了幫助展開這一系列過程的指導。 企業和產品均須符合相關適用法令法規並同步符合 ASC 相關要求。

首次買家檢查已包括在處理先期風險的供應鏈當中,這意味著直接從 ASC 認證企業採購的公司必須檢查認證企業與他們自身之間在供應鏈標準上是否有存在差距,並且只有符合條件的產品才能當做認證產品進行交易。

新要求的另一部分是要求認證 ASC 的驗證機構須適度增加突擊稽核,以更準確地了解企業日常運營情況。將使用 ASC 開發的風險計算法選擇持有證書的企業,並使用先前公眾諮詢支持的特定風險的分層方法,如企業是先前是否有被停產或被調查的紀錄、先前的不符合項、運營的國家、和產品類型及活動類型。

其中一個重要的新增內容是一個新定義的不合格標準列表設置,允許 ASC 及驗證機構停證或拒發某些涉及非法、詐欺、不道德等行為的企業,必須列出不合格標準項的出處。領導力有信心 新的供應鏈標準 會使所有認證企業提升更佳的整體水平,對於信賴 ASC 認證產品購買的客戶也能提高更好的品牌價值給他們!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