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ESG 永續報告書與 SDGs 2022 從 CSR 到 ESG!讓「永...

2022 從 CSR 到 ESG!讓「永續發展」從口號成為行動

發佈於 Dec 14, 2021
Share

自金管會 2020 年 8 月宣布正式啟動《公司治理 3.0 -永續發展藍圖》以來,議題逐漸在產業界發酵;回顧 2021 年,多家知名上市櫃公司已關注、甚至預先部署公司治理 3.0 永續發展藍圖所要求的 5 大計畫及 39 項相關措施。故若企業尚未啟動優化公司治理的籌備計畫,建議可先行「強化資訊揭露」,並持續提升公司治理評鑑效度,以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及有效性。

在《公司治理 3.0 -永續發展藍圖》的計畫項目二:「提高資訊透明度,促進永續經營 」中已明定,為提醒企業重視環境、社會及治理(ESG)相關利害關係議題,並提供投資人決策有用之 ESG 資訊,將參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規範(TCFD)」、「美國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之準則,強化永續報告書揭露資訊。

且為落實「提高資訊透明度」的核心理念,《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作業辦法》已於 2021 年12 月 7 日先行完成修正,作業辦法的名稱不僅從《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改為《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作業辦法》,更擴大了須編製報告書的對象範圍以及須取得第三方驗證之範圍。

故,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名稱已正式更名為「永續報告書(ESG Report)」,並在作業辦法第二條中,要求實收資本額 20 億元以上之上市公司,須於 2023 年編製並申報 2022 年永續報告書第五條中,要求食品工業、餐飲收入占其全部營業收入之比率達50%以上、化學工業、金融保險業應編製申報永續報告書,其中第四條所規範之特定揭露事項,應取得會計師依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發布之準則所出具之意見書。

※ 註:上櫃公司須遵循的《上櫃公司編製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作業辦法》亦於 2021 年 12 月 28 日公告修正。

領導力企管為協助許多有志於落實永續行動之企業客戶能符合金管會要求,已完成多家知名企業的永續報告書編製暨輔導服務,如:新光產險(2850)、台灣東洋(4105)、台名保經(5878)、創意電子(3443)、宏達電(2498)、臺灣銀行 、臺灣菸酒、奇美實業、天鈺科技(4961)、東華大學等,皆委請領導力企管協助編製 2020 年度的永續報告書(舊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CSR Report),並通過第三方驗證單位查證。另外,領導力企管亦輔導:立端科技(6245)、國產建材(2504)、原相科技、新日興(3376)、捷迅、麗明營造、舊振南食品、祥碩科技(5269)、雷科(6207)、艾美特,完成報告書編製服務。

綜觀 2020 年的永續報告書,已多可見到氣候變遷、員工權益、董事會職能強化甚至疫情等重大風險管理的議題。公司治理不僅是健全資本市場的基礎,也是吸引投資人持續投資以及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2021 年即將進入尾聲,面對未來無論是受到供應鏈要求、主管機關法規施壓、民間力量推動或國際趨勢驅使,企業已需正視公司治理的品質問題。

領導力企管將透過提供永續報告書編製教育訓練課程,以及報告書編製輔導服務,針對企業在 ESG 三面向的表現提供指引,讓企業不僅能展現既有的優良本質,更可持續加強與改善企業與社會責任、環境保護的連結。領導力企管提供最完善的客製化服務,全力配合公司 2021 會計年度永續報告書編製需求,並且 100% 符合證交所規定。若有需要永續報告書的輔導需求,歡迎隨時 與我們聯繫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