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推薦閱讀 FSC™改版新突破!永續森林認證加入「人...

FSC™改版新突破!永續森林認證加入「人權勞動」議題

發佈於 Jun 10, 2021
Share
FSC™改版新突破!永續森林認證加入「人權勞動」議題

FSC™ 新版強調重點為何

FSC™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Certification)在新版標準(FSC-STD-40-004 V3-1) 中要求所有導入 FSC™的企業必須符合勞動人權之要求,以保護員工權益杜絕童工/奴役工強迫勞動。FSC™認證原本就包含了員工健康安全,本次改版更將範圍推廣到「人權保護」的面向,以期透過 FSC™認證來推廣環保永續的理念之外,亦善盡 企業社會責任。 

FSC™ 認證標準的目標

FSC™認證制度主要目的在確保最終產品使用之木材、木材料並非來自濫墾濫伐的森林,而是來自 FSC™認證的負責任森林,以確保森林是永續而受到總量管制的、確保木材來源不是從大自然無止盡地取而來。如同農產品履歷,FSC™來說是源頭管理的標準,透過平台追溯其供應鏈甚至原始林場,所以 FSC™認證有兩種:一是 森林管理 (FM),另一個是經手製造、加工、販賣這些木製品的業者所適用的 供應鏈管理認證 (COC);目的為促進環保建設、創造社會效益、實現經濟效益。透過建立一個國際標準和森林管理準則來實現環保、永續經營、生態保護的森林管理。截止至2021年4月,已有超過45,000家企業透過產銷監管鏈認證企業。
 

2021年 FSC™重大里程碑

2021年1月,FSC™做出了重大決議,將 ILO核心勞工公約納入所有 FSC認證企業,也就是將員工「勞動人權」列入標準規範。FSC™監管鏈規範框架內的 FSC™核心勞工要求,FSC™達到了另一個重要里程碑。透過這一新步驟,國際勞工組織核心公約的原則和國際勞工組織關於基本原則和工作權利宣言(1998 年)被整合到 FSC™ 的產銷監管鏈標準中。

改版加入 FSC™核心勞工要求 (Core Labour Requirements)

主要是根據 ILD國際勞工組織工作中的以下基本原則宣言所制定的:

a. 自由結社公約-Freedom of Association and Protection of the Right to Organise Convention, 1948 (No. 87)
b. 員工集談判公約-Right to Organise and Collective Bargaining Convention, 1949 (No. 98)
c. 強迫勞動公約-Forced Labour Convention, 1930 (No. 29)
d. 廢止強迫勞動公約-Abolition of Forced Labour Convention, 1957 (No. 105)
e. 最低年齡公約-Minimum Age Convention, 1973 (No. 138)
f.  童工公約-Worst Forms of Child Labour Convention, 1999 (No. 182)
g. 同工同酬公約-Equal Remuneration Convention, 1951 (No. 100)
h. 就業與職業歧視公約-Discrimination (Employment and Occupation) Convention, 1958 (No. 111)

修訂後的 FSC™產銷監管鏈標準 (FSC-STD-40-004 和 FSC-STD-20-011) 包含了 FSC™ Core Labour Requirements (核心勞工要求),屬於社會責任類合規要求。關鍵要求如下:

FSC-STD-40-004 V3-1 產銷監管鏈認證 現在包括: 

  • 廢除童工、消除一切形式的強迫勞動、消除就業和職業方面的歧視、尊重結社自由,有效承認集體談判權(如工會、勞資會議)。 
  • 採用和實施FSC™核心勞工要求的政策聲明。 
  • 透過其他社會認證(如SEDEX、BSCI、SA8000)來證明合規性。 
  • 組織應透過自我評估找出人權風險弱點,並說明如何應用於其公司內部。 

FSC-STD-20-011 V4-2 監管鏈評估 現在包括: 

  • 認證機構/稽核員與企業代表進行面談的附加面談要求。 
  • 要求企業採用並實施相關人權政策或聲明。
  • 要求企業自我評估,以及其對FSC™核心勞工要求的符合性。 

FSC™保護森林工人的權利

保護工人權利的國際勞工標準一直是 FSC™對森林管理認證 (FM) 要求的一部分 (截至2021年4月,共用1,700多家業者通過FM認證) 。這些要求包括有效廢除童工、消除一切形式的強迫或強制勞動、消除就業和職業方面的歧視、尊重結社自由和有效承認集體談判權的基本要素,標準要求也要求維護工人的權利並維持或提高他們的社會和經濟福利以保護工人。

FSC™確保工人利益

森林工人是森林管理認證的受益者之一,因為他們透過林業工作為家庭謀生。
 
例如,在經過認證的森林中工作的人的工資必須達到或超過最低工資或生活工資,工人接受特定工作的培訓,以確保他們能夠有效地為森林管理活動的實施做出貢獻並提高工作安全性和積極性。  

FSC™也要求通過認證的森林經營者透過實施符合或超過建議的健康和安全實踐來保護他們的工人 國際勞工組織 (ILO) 林業工作安全與健康實踐準則。 

FSC™重視人權保障和性別平等

FSC™認證協助林業部門尊重和應用人權,並為依賴森林的人們提供其他福利,例如性別平等。自2012年以來,FSC™要求經認證的運營部門在就業實踐和員工培訓機會方面促進性別平等,並提供保密和有效的機制來報告和消除基於森林性別、婚姻狀況、父母身份或性取向的性騷擾和歧視案件。  

顧問總結

FSC™本次改版主要加入了 FSC™ Core Labour Requirements (核心勞工要求) 以期透過FSC™認證來推廣永續森林、環保的理念之外,更希望企業透過維護人權、提供安全工作環境等,來實踐企業之社會責任,以維護地球之永續。

>了解更多 FSC認證標準
>了解更多 社會責任驗廠重點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