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產業新聞 瑞士國際音樂節向環保邁進 - ISO 2...

瑞士國際音樂節向環保邁進 - ISO 20121 相關新聞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May 25, 2015
Share

領導力企管為您編譯一則 ISO 20121 公眾活動永續經營管理系統 要求與使用指南( ISO 20121︰2012 Event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systems–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的相關新聞。

Balélec音樂節選擇取得 ISO 20121 活動永續管理系統

依據 ISO 官網披露,擁有高達1.5萬名旅客,位於瑞士洛桑的Balélec 音樂節非常注重永續發展,因此,ISO 20121 成為最佳方案和非凡的成果。在Burning Heads, Asian Dub Foundation和Radiohead間有甚麼共同點呢?這些團體皆參與了瑞士洛桑的Balélec 音樂節。這個節日源起於1981年歐洲最國際化的工科大學洛桑聯邦理工學院中的一位電學系教授提出在學生學習的地方也需要有些休憩。這項活動很快地就從電學會擴展到全校共同參與,持續成長,達到1.5萬旅客人次。一年一個晚上,這家頗負聲望的學院經歷了一番革新,與許多舞台及俱樂部合作主辦超過30場音樂會。這項活動提供享用不盡的大排檔、酒吧、衛生、廢棄物處理設施及完善的交通設施,遑論一流的安全工作。對此活動夜晚的環境負擔處理成為一項不可或缺的議題。為使此活動更趨環保,Balélec音樂節選擇取得 ISO 20121 活動永續管理系統,有助於策劃人對這項活動相關破壞性社會、經濟和環境影響的識別及緩和。秉持標準中的原則,此活動著手處理廢棄物管理並限制噪音污染,促進與合作夥伴及全校的協商對話。此成果是一大轉機:可重複使用的杯子、碗碟、口袋菸灰缸、大眾運輸等,於2014年的音樂會時取得認證。Balélec 音樂會向大家展現以更加環保的方式獲取樂趣,Balélec 國際音樂節品質管理負責人Miriel Steudler 說。

為甚麼 Balélec 音樂節籌組委員會決定使用 ISO 20121?

Balélec 國際音樂節品質管理負責人Miriel Steudler 表示,2007年 Balélec成為第一個瑞士音樂節導入 ISO 14001 以期能更好地管理環境影響面向。積極進取的精神遍及整個籌組委員會,對於持續改善的要求促使我們找到 ISO 20121,此系統提供了將社會及經濟面向一同那入現有管理系統的絕佳機會。在過去幾年中,社會經濟議題格外受到關注,以確保這項活動未來的發展。事實是,自一個版本到另一個,音樂節需要適應會場場地─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學院經力一連串的變革,當地居民和合作夥伴都關心贊助制度。另外,此認證授予這些為突顯委員會專業所做的努力,大部分由志願學生組成。

ISO 專訪 Balélec 導入 ISO 20121 心得

  • ISO 問:2015年版的 Balélec 是導入 ISO 20121 後的第二年音樂節。您從第一年學習到甚麼呢?您希望今年與去年有哪些不同呢?
  • Balélec 國際音樂節品質管理負責人Miriel Steudler (以下簡稱 Miriel)答:我們發現藉由改善內部溝通及各部門間的協調合作,我們可以避免許多的誤會及可能會造成負面形象的差錯,包括對聲譽的影響及降低效率的嚴重後果。我們的目標是永續。此外,我們的年度報告會議及外部抱怨匯整提出了些許值得關注的議題。我們希望落實正式程序並監控進度以避免與去年相似的錯誤再次發生。我們努力達成更好的廢棄物管理,拓展衛生設施,並與學院當局加強合作協調,同時,我們的合作夥伴持續告知官於永續發展的方針。

 

  • ISO 問:有超過120個合作夥伴共同參與Balélec,您認為最大的挑戰是?
  • Miriel 答:場地的獨特性使Balélec音樂季是如此地特別。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在過去34年負責舉辦此活動。為有一個難忘的夜晚,狂歡者和學生皆可在自由漫遊走廊、教室和整個校園,體驗在這全新光芒下的學術機構。此次大規模的活動,有著精良又複雜的組織,意味著委員會與120個合作夥伴間的對話和協調將展開,同時遵守學院的所有限制條件。關於限制條件,當事件發生時,通常有兩面向而我們試圖在大學與合作夥伴的期望間取得平衡。另外,因活動愈加受到歡迎而產生更多的限制,須根據持續發展的學院的限制條件加以權衡,且須每年作出調整。

 

  • ISO 問:能否請您與讀者分享一些後勤訊息呢?(如員工人數、預算分配及準備 ISO 20121 的時間)
  • Miriel 答:Balélec音樂節聚辦時間為一個夜晚。最近幾年吸引了1.5萬人參與,預算約為65萬瑞士法郎,這個活動是瑞士法語區中最大的一個節日之一。籌組委員會由50位成員組成,包括每年有15位新成員,活動期間也有350位志願者加入我們。於2013年9月,我們決定導入 ISO 20121,於2014年4月正式驗證。委員會成員,包括我本人皆參與此計畫。我們其中的兩位成員已經執行過 ISO 14001,這讓我們更容易從現有系統的基礎上加以擴展。分配給系統的預算是作為驗證預算。廣義來說,我們提撥超過10%的預算執行永續發展活動,包括交通、衛生設施、可回收杯盤和廢棄物處理。

 

  • ISO 問:有哪些重大成果和影響呢?
  • Miriel 答:籌組委員會每年都有變動。此標準迫使我們需要核准某些程序,這些程序有助於改變和幫助大家快速取得正確訊息並達成目標。標準中的PDCA (計畫、值形、查核、行動)架構代表著從一版本到另一版本有一共通點,幫助我們執行改善。我們處理的幾個重大環境影響是廢棄物、衛生和噪音。相關社會影響方面,我們致力於維持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和鄰近社區間的通順地溝通和合作。至於經濟面向,我們聚焦於使投資人滿意,也確保合作夥伴得到合理的投資報酬。

 

  • ISO 問:您對 ISO 20121的使用這有甚麼建議分享嗎?
  • Miriel 答:如果組織希望自 ISO 20121 管理系統中獲得最大益處,則調動整個團隊和激發動力是非常重要的。為成功導入標準及達成所有目標,委員會的參與和積極性是非常關鍵的。永續發展已成為一熱門話題,然而標準的力量在於適應每一項活動的需求、規模和展望。我們對於現有的成就感到驕傲,且有自信在未來充分執行 ISO 20121。我們鼓勵所有相關活動產業人士可以依循我們的腳步。

ISO 20121 交給領導力企管

領導力企管擁有豐富 ISO 認證輔導實績 ,您可以前往 領導力企管 ISO 輔導項目專區 進一步了解。領導力企管是 ISO 20121 認證 輔導的最佳選擇,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