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產業新聞 英國脫歐貿易協定將減輕經濟負擔,但人民依...

英國脫歐貿易協定將減輕經濟負擔,但人民依舊痛苦不堪?

發佈於 Dec 25, 2020
Share
英國脫歐貿易協定將減輕經濟負擔,但人民依舊痛苦不堪?

最近,英國已經與歐盟達成了最後一刻的貿易協議,該協議將保持其零關稅和零配額進入歐盟4.5億消費者單一市場的權利。但這是一筆微不足道的交易,不會阻止英國或歐盟成員國的經濟痛苦和破壞,而且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許多方面仍有待敲定,可能會持續數年。

 

經濟影響

英國政府的預算責任辦公室(OBR)預測,與這筆貿易協議的交易相比,與歐盟提出的脫歐交易相比,英國將在15年內損失約4%的產出。假設現在已經同意這種「硬脫歐」,並且在經濟方面沒有比「無協議」更好,OBR表示,這將導致進一步的減產。最初為2%,到2025年為1.5%。

經濟學家約翰·範·雷恩(John van Reenen)在倫敦經濟學院部落格中寫道:「『無協議』之所以令人痛苦,是因為它立即像海嘯一樣襲來。」、「硬脫歐協議更隱秘,數十年來英國政府都在國內濫用經濟政策。」

歐盟經濟也將受到打擊,儘管程度比英國要來得小一些,但愛爾蘭和比利時等國家遭受的衝擊要更大。比利時魯汶大學的教授赫爾克.范登布西(Hylke Vandenbussche)去年預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英國脫歐將給27個歐盟國家的經濟總量帶來0.38%的損失,並減少大約280,000個工作崗位。

台灣面對COVID-19的疫情影響,造成許多中小企業倒閉或裁員,也讓許多約聘人員被資遣,失業率不斷攀升,公司的營運有可能因為疫情而遭受危機,這跟英國脫歐帶來的損失有得比。領導力企管建議,國內 ISO 22301 BCM營運持續管理系統為第一份直接以營運持續管理( Business Continuity Management,簡稱 BCM)為主題之國際標準。該標準之性質為要求(Requirements),因此將可用於稽核與認證。除了ISO 22301外,另有屬於指引(Guidance)的 ISO 22313,ISO 22313 與ISO 22301合為具有完整架構的營運持續管理國際標準。對於各產業或機關來說,則等於具有一套依照國際共通語言、最佳實務與期望所訂定的規範得以遵循。若公司行號可遵循此計畫,將可減少所受到之最小影響,快速恢復正常服務,確保持續提供客戶重要服務及產品。

 

無摩擦貿易結束

在1月31日英國正式退出歐盟之後的過渡時期,貿易,旅行和商務規則被凍結。但是從2021年1月1日起,英國將脫離歐盟的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因此,儘管佔歐盟/英國年度貿易總額9000億美元的一半的貨物貿易將由零關稅協議涵蓋,但它將不再是毫無摩擦的。

歐盟對第三國要求的海關規則,監管標準和邊境檢查將適用於英國,從而使貿易更緩慢、更昂貴。英國政府估計邊境檢查將增加五倍關卡。在最壞的情況報告中,1月1日起前往歐盟的卡車中有40-70%可能未準備好進行新的管制,可能導致多達7,000輛汽車的排隊和至少兩天的貨物延宕。

這將對英國食品供應產生重大影響,其中約四分之一來自歐盟。零售商警告說,超市貨架上可能缺少新鮮產品,例如水果,蔬菜和一些肉類。歐盟方面的貿易流也將受到干擾,尤其是在距離英國最近的國家,這對依賴及時交貨的行業和工廠產生了巨大影響。領導力會建議企業,若是屬於傳統供應鏈的企業,可參考ISO 22000:2018 食品安全系統,中英文官方正式全名為:食品安全管理體系 - 食品鏈中任何組織的要求Food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s-Requirements for any organization in the food chain。換句話說,新版 ISO 22000 是一套國際通用的食品安全衛生的管理工具和制度,允許任何組織,包括小型農場、小型包裝商、分銷商,小型零售店或食品服務店,皆可適用。

受英國脫歐影響最嚴重的歐盟國家愛爾蘭,9月份估計進出口報關每年可能增加至多達2000萬張,增長了12倍。

包括大多數汽車在內的某些商品仍可能要徵收關稅,因為它們來自英國或歐盟以外地區的零部件所佔份額超過了「原產地規則」規定的閾值。

 

北愛爾蘭

倫敦和布魯塞爾對數十年來席捲北愛爾蘭的政治暴力持謹慎態度,他們制定了單獨的議定書,以防止與歐盟的愛爾蘭共和國建立勢力邊界。實際上,這使12月31日後,北愛爾蘭在英國經營的地區保持在歐盟的關稅同盟和單一商品市場,並要求對從英國國內運來的商品進行檢查。

這將對貨物流動將產生重大影響,並給傳統供應鏈帶來壓力,尤其是農產品。上文所提及之 ISO 22000:2018 的標準適用於在食品鏈中所有希望建立保證食品安全系統的組織,無論其規模、類型和其所提供的產品。它適用於農產品生產廠商,動物飼料生產廠商,食品生產廠商,批發商和零售商。它也適用於與食品有關的物流供應商,包裝材料供應廠商,農業化學品和食品添加劑供應廠商,涉及食品的服務供應商和餐廳。

食品安全是指從生產端至消費端,針對食源性危害的預防、消除和控制,因為食品安全危害可能出現在任何過程階段,食品供應鏈中的企業應有適當的危害管控措施,事實上,食品安全只能通過各方共同努力維護,包含:政府、生產商、零售商和消費者。

在一種稱為對等的制度下,除非布魯塞爾將英國的法制體系視為「同等」,或者與歐盟的法規一樣穩健;否則,英國、英國的銀行、保險公司和其他金融公司將不得進入歐盟市場。達成貿易協議後,布魯塞爾可能更願意為倫敦金融公司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但是,隨著迫在眉睫的限制,這些措施已經將7,500個工作崗位轉移到了歐盟的新樞紐,以避免擾亂歐盟客戶。

若是這個情形發生在台灣,你會怎麼做?領導力提供ISO 9001: 2015品質管理系統,讓企業營運繼續順暢,該標準基於許多品質管理原則,包括客戶需求關注,高階管理階層的治理目標,過程方法和持續改進,使用 ISO 9001:2015 將有助於確保所有客戶獲得一致的優質產品和服務,從而帶來許多營業利益。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