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ESG 永續報告書與 SDGs 一文搞懂ESG、CSR報告書、永續報告書...

一文搞懂ESG、CSR報告書、永續報告書、Ecovadis、公司治理

發佈於 Sep 9, 2020
Share
一文搞懂ESG、CSR報告書、永續報告書、Ecovadis、公司治理

近年來,ESG投資在國外投資圈中風起雲湧;在台灣,不論是法人或個人,都愈來愈能認同ESG投資。
早期,金融業就有「赤道原則」,用以放款、合作符合社會責任行為形象的公司,然而客觀評鑑指標不足。
「ESG」並非新名詞,其意味著採用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公司治理,以及著重人才培育與幸福職場的企業承諾等績效分數,全方位檢視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
 

ESG

ESG,是(environmental)、S(social)、G(governance)的簡稱,在GRI《全球報告書倡議組織》中將其視為企業之永續管理精神,認為一個組織要報導永續績效,可從「經濟(公司治理)」、「環境」、「社會」,這三個維度架構,成為國內評估一個公司是否永續經營的績效代名詞。
 

CSR報告書

CSR報告書是台灣企業最早期揭露永續績效使用的標準,金管會在2010年前後,引導上市櫃公司遵循「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並在公司治理評鑑上,加入企業執行社會責任(CSR)評鑑指標,因此,依循政府規範,公司的自發行為,彙編而成的報告書,通稱CSR報告書。

永續報告書

GRI《全球報告書倡議組織》內文將「CSR報告書」稱作「永續報告書」,可以更清楚地顯示報告書的內容。
中山大學開設的報告書課程率先於2018年就提倡「永續報告書」一詞,台灣2020的《公司治理規範》內,正式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正名為「永續報告書」。
 

如何做永續報告書,領導力企管是最佳推手

欲閱讀領導力歷年編寫之精彩報告書,請點此至issuu觀看

EcoVadis 認證

EcoVadis認證係以企業社會責任標準 ISO 26000 為基礎,輔以ESG精神,為全球供應商企業提供商業道德、環境保護、勞工人權、可持續採購等企業社會責任方面認證的線上審核平台。由於越來越多企業及金融機構透過此平台的績效來篩選其供應商,獲得Ecovadis 的良好更顯重要。

公司治理

金管會除維護上市櫃公司股東權益、負責資訊透明度等財務評鑑、董事會運作,也增加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永續報告書)的具體分數,期望透過法規的要求框架公司ESG績效,促進公司對ESG的重視。

ISO14064-1:
上市上櫃公司宜評估氣候變遷對企業現在及未來的潛在風險與機會,並採
取氣候相關議題之因應措施。上市上櫃公司宜採用國內外通用之標準或指引,執行企業溫室氣體盤查並予以揭露。
風險管理政策:
上市上櫃公司應依重大性原則,進行與公司營運相關之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之風險評估,並訂定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
資料來源:2020公司治理評鑑指標

想藉由EcoVadis獲得客戶的信賴,讓領導力來幫你!

https://www.isoleader.com.tw/home/iso-coaching-detail/215886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