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小公司也能導入 ISO 9001系統嗎?

小公司也能導入 ISO 9001系統嗎?

發佈於 Sep 9, 2020
Share

顧問們常聽到客戶詢問:

公司人數低於十個人,可導入 ISO 9001 可以嗎?
沒有製造流程,也可以導入 ISO 9001 嗎?

ISO 9001 是一個管理系統,透過一定流程實現「標準化」,讓組織內執行流程時有所依據、讓組織內不同人執行同一個流程能夠至少達到幾近的水準,減少落差。

所以,人員的多寡並不會影響導入品質管理系統,但由於品質管理系統需要留下執行記錄,就像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概念,而流程的合適性及有效性就需要進一步討論。

如題,如果我們人數低於十人可導入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嗎?
可以!管理系統就是將流程標準化,但公司人數少最大的問題就是一人多工,導致權責不清。

ISO 9001 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將流程標準化,同時定義執行單位,分析從接訂單到出貨流程,每個流程由哪個單位執行,再來定義每個人負責哪些流程,才能夠讓每個人清楚自己的職責及權責。而這樣方式最重要的部份是當發生問題的時候,能夠很快的了解哪個流程出了問題,要求負責單位進行改善。

因此,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是將組織的流程制度化,也是組織升級的第一步,透過流程的管理對人員依賴的程度,也能夠將老師傅的經驗標準化作為循環、永續經營的基礎。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