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產業新聞 蘋果 APPLE 2019年度報告 揭未...

蘋果 APPLE 2019年度報告 揭未來稽核趨勢

發佈於 Dec 18, 2019
Share

     隨著 IPHONE 11大賣,台廠 IPHONE供應鏈也跟著受惠,在新產品熱銷訂單應接不暇之餘,也絕對不能忘記 IPHONE每年例行性的供應商稽核活動,因為這將會決定公司明年度是否有機會繼續與 APPLE合作。
 

     目前 APPLE官網上所發布的「供應商責任標準」及「供應商行為準則」已進階至 4.5版,而 APPLE對於供應鏈企業社會責任要求的成果,則會於「年度進度報告」中揭露相關資訊,本篇專文即會針對最新一期「年度進度報告」&「供應商行為準則」的內容來說明 APPLE對於供應鏈社會責任要求的發展趨勢。
 

     首先,2017-2018供應商場辦設施評估總次數從756增加到770次,評鑑中優異廠商的比例也一口氣從59%提升至76%,APPLE也直接在報告中說明到,在發布最新一期「年度進度報告」的同時,已累計與表現不佳的20家製造供應商解除合作關係,2018年度也有5家3TG礦場和2家鈷的冶煉廠與精煉廠自供應鏈名單中移除。

一.  統一的評分機制

   APPLE對於供應商建置了統一的標準,於今年度的「年度進度報告」中揭露清楚的「評分與扣分標準」:

    (一) 行政不合規:
        在政策、程序、培訓或溝通的相關問題,例如:

  1. 未完整保存紀錄
  2. 政策或程序文件編制不確實
  3. 政策相關培訓不足

    (二) 違規:
        於實際執行層面出現的問題,例如:

  1. 未提供充分福利
  2. 未確實執行職前、在職或離職後的職業健康檢查
  3. 不完整的環境許可證明

    (三) 重大違規:
        嚴重違反【供應商行為準則】的行為,包括:

  1. 聘用未足齡或非自願勞工
  2. 偽造文書
  3. 對員工進行威脅或報復
  4. 對環境與安全造成直接的危害

二. 供應商需於90日內改善違規事件

     除此之外,APPLE也特別強調:若是從新聞媒體、供應商員工或其他匿名管道取得供應商違規的資訊,一旦經過確認屬實,供應商也須立即展開調查,並確保在90天內完成改正。

三. 供應商行為準則更新

     Apple也針對「供應商行為準則」更新了新的管制要求:

       (一) 勞工權益與人權

  1. 體檢:供應商需負擔必要體檢項目的所有費用,且員工有權查看自己完整的體檢結果。
  2. 哺乳及新手媽媽:加強新手及哺乳媽媽的保障,確認這類型母性保護對象工時合理、無須執行高風險工作,且廠內應該有足夠的哺乳室可供哺乳女性同仁使用。

 
       (二) 健康與安全

  1. 高風險工作:保障應延伸至高風險工作的分包商,像是堆高機這類危險機具的操作人員,也應該要有適用的管理制度及緊急應變措施。

 
       (三) 環境

  1. 資源消耗管理:準則中制定了全新的資源消耗管理標準,要求廠商減少石化燃料、水、有害物質與自然資源的消耗,量化使用量、設定管制目標,並設定節約管制、循環利用、回收、替代能源使用的監控機制。
  2. 氣體排放管理:設定適用管理制度,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審查排放清單,透過節約、淨化等方式,達到減少排放的目標,目標需含括絕對減少、標準化減少或兩者並行。

     APPLE對於整體供應鏈社會責任的提升一直不遺餘力,要維持如此大規模持續性的全球稽核,所付出的人力和時間成本都非常可觀,近期也陸續有幾家台廠有提到從 APPLE的官方人員透漏,近幾年有機會慢慢將稽核的主導權,回歸到正式的 RBA官方 VAP,再依照稽核結果進行供應商分級和淘汰。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