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ESG 永續報告書與 SDGs 天下CSR獎評審:近70%參賽企業已執行...

天下CSR獎評審:近70%參賽企業已執行VOE員工心聲調查

by 天下企業公民獎主辦單位熊毅 | 發佈於 Sep 18, 2018
Share
近年參加天下CSR評選的企業,超過2_3都做VOE員工心聲調查(Voice of the Employee,VOE).png
近年參加天下CSR評選的企業,超過2_3都做VOE員工心聲調查(Voice of the Employee,VOE).png 天下雜誌

天下企業公民獎主辦單位熊毅晰解析,近70%參賽企業已執行VOE員工心聲調查(Voice of the Employee,VOE)。已邁入第12年的天下企業公民獎,員工福利已經是企業的基本功,每家企業都會做。但在員工的支持與照護上,能否有超越法令規範的加碼與創意、能否讓員工更有感,更是能吸引評審的亮點。

因此,是否定期進行員工心聲調查、例行性舉辦勞資協商、收集新進及已離職人員的意見,或設立如總經理信箱等溝通管道等,都是評審觀察的基本盤。事實上,近年參加評選的企業,基本面已做得很好。以員工心聲調查為例,統計今年入選的「CSR一百強」企業,大型企業組有45家都有做。而中堅、外商沒做的也只有1、2家;即便是小巨人組,也有14家、超過總數的2/3都做「員工心聲調查(Voice of the Employee,VOE)。

「當企業該做的都做了,那我們自然就會往更深一層去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所副教授林文政直言,他在意的是員工心聲調查、總經理信箱之後,企業是否有後續的回應與精進做法。

VOE 企業範例:花旗台灣

2017年10月花旗(台灣)員工心聲脈動調查(VOE Pulse Survey)結果出爐,花旗(台灣)以平均90%以上的滿意度,遙遙領先亞洲其他國家。資料來源:花旗(台灣)2017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