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ESG 永續報告書與 SDGs 遠見CSR獎評審:還不知道 SDGs 這...

遠見CSR獎評審:還不知道 SDGs 這幾個英文字母的企業,得快點跟上

by Red-advertising / 遠見雜誌第395期 | 發佈於 May 4, 2019
Share
依據遠見雜誌第 395 期刊登的 CSR 獎專題報導,評審表示,還不知道 SDGs 這幾個英文字母的企業,得快點跟上。
依據遠見雜誌第 395 期刊登的 CSR 獎專題報導,評審表示,還不知道 SDGs 這幾個英文字母的企業,得快點跟上。 遠見雜誌第395期

遠見 CSR 獎 2019年第15屆評審表示,今年獲獎名單有4大啟示:

第一,企業社會責任的實現,已延伸至產品創新,強調產品責任。這亦是國際企業社會責任發展的主軸。

二,公司治理依舊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最好能由高層啟動,利於由上到下貫徹,同時建立組織制度,有系統的推動。評審直言,「絕不能(董事長)人在、事在,人不在、事亡。」

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成為全球共通語言。還不知道這幾個英文字母代表什麼的企業,得快點跟上。SDGs共17項指標,評審建議,不必追求每項都有,一般企業找出5~7項核心方向即可。

四,能讓CSR代表的ESG和EPS(每股獲利盈餘)成功相輔相成,便是最有永續競爭力的企業。

2019年第 15 屆遠見 CSR 獎,賽件數182件,給獎27座

《遠見雜誌》CSR 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開辦以來,比賽辦法持續精進,自第11屆起雙軌並行:年度大調查與傑出方案,成為《遠見》CSR獎獨特之處。

今年參賽件數182件,給獎27座,獲獎率14.8%,另頒發1座年度榮譽榜,總計頒出28座獎。有五家企業抱回兩座獎項,包括台灣大哥大、信義房屋、遠東新世紀、台灣水泥、遠東SOGO百貨。其中,台灣大哥大與信義房屋,更得到兩座首獎,並列最大贏家。

本屆年度大調查有不少企業重返榮耀:光寶科技、中國信託金控、富邦金控、中華電信皆拿下楷模獎。先前連續兩屆居金融業組楷模的國泰金控,今年更上層樓,拿下首獎。傑出方案項目競爭也更激烈,和泰興業、瑞助營造、信義房屋、台灣大哥大分別奪下分組首獎。

《遠見》CSR獎舉辦15屆,不斷打通CSR精進學習之路。愈來愈多企業對CSR的詮釋各有千秋,已然能依不同產業,延伸核心專長,並創新落實、展現績效,走出各自精采。

《遠見》接軌國際大潮流,創台灣風氣之先,於2005年首創企業CSR評選,是國內最早舉辦相關獎項的機構。

比賽辦法涵蓋 ESG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構面

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自2005年舉辦以來,2019年邁入第15屆。第15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紙本雜誌報導,收藏於領導力企管圖書庫。

開辦以來,比賽辦法持續精進,自第11屆起,每年分為兩大類:年度大調查與傑出方案。前者涵蓋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構面,全方位檢核企業的CSR整體績效;後者為不同主題的專案競賽。雙軌並行,成為《遠見》CSR獎獨特之處。

《遠見》CSR獎也被視為是國內各項CSR獎中嚴謹度最高的賽事,從徵件到評選流程,歷經半年。從第一階段書審,到第二階段三天面審,終於2019年第15屆得獎名單出爐。

今年參賽件數182件,給獎27座,獲獎率14.8%,另頒發1座年度榮譽榜,總計頒出28座獎。4月30日舉辦頒獎典禮,得獎企業九成以上由董事長、總經理親自出席,以示重視。

得獎常勝軍高手過招

攤開今年名單,有5家抱回2座獎項,包括台灣大哥大、信義房屋、遠東新世紀、台灣水泥、遠東SOGO百貨。其中,台灣大哥大與信義房屋,更得到兩座首獎,並列最大贏家。

值得注意的是,信義房屋是去年首獎,今年蟬聯,明年若再得首獎,有機會躋身最高桂冠的年度榮譽榜(連續三屆年度大調查首獎之企業,則後續三屆不需評選)。本屆蟬聯首獎者,還有遠東新世紀和友達光電,皆是「準年度榮譽榜」企業。

至於今年榮譽榜得主則是玉山金控。去年為台達電子。

台泥、遠東SOGO百貨創同業第一

本屆年度大調查有兩家首度獲獎,台灣水泥和遠東SOGO百貨。

台灣水泥在2017年以「植物界的諾亞方舟」獲得環境友善組楷模,今年再以另一方案「碳循環綠經濟」,勇奪環境友善組楷模。另外更拿下傳統產業組大調查組楷模。

至於遠東SOGO百貨於2016年「以通路力量連結利害關係人」獲公益推動組楷模,今年不僅又以新方案「遠東餐廚達人賽」得獎,還進階到大調查組獲獎。兩家企業也分別成為國內水泥業與百貨零售業,第一家《遠見》CSR獎大調查得主。

評審直言,這值得其他常在傑出方案拿獎的企業效法,不要藉口「大調查組很難」「要準備資料太多」就放棄,應該要往進階賽事挑戰。

更上層樓 國泰金控首次奪大調查首獎

今年大調查組也有不少企業重返榮耀。光寶科技睽違三屆,重回楷模;中國信託金控和富邦金控,睽違兩屆後,本屆重抱楷模。中華電信上次獲得大調查是2017年,本屆也重回楷模。至於歐萊德與遠傳電信都是楷模蟬聯者。先前連續兩屆居金融業組楷模的國泰金控,今年更上層樓,拿下首獎!

國泰金控近年更是《遠見》CSR得獎常勝軍,集團內的國泰世紀產物保險今年得到教育推廣組楷模,去年國泰世華銀行也拿到傑出方案雙首獎。評審稱許,國泰金控資源整合有成,多年耕耘才有今日成果。

發揮核心職能 找出社會議題的創新解方

整體而言,今年傑出方案的競爭也更激烈。

幸福企業組首獎是和泰興業,楷模頒給星展(台灣)與默克。和泰興業代理日本大金空調,以七大領域構築幸福企業,面向完整。例如任職滿一年員工可加入團體年金方案,更是國內企業首創。

星展福利良好且具創新,如新生兒照顧假、領養假。推行We Thank You機制,建立肯定同儕的企業文化,也是今年一大亮點。

默克提供久站同仁客製化鞋墊、補助機車通勤同仁機車安全檢查,也讓評審看到用心。

遠見 CSR 獎評審提醒:CSR 投入金額是否與員工滿意度應能畫上等號?

觀察幸福企業組各家方案,有評審建議,儘管錢很重要,但如果只是一直強調砸多少錢、給很多福利,說服力還不夠,必須讓員工有感,才更重要。例如滿意度高嗎?離職率低嗎?評審指出,員工滿意度和企業競爭力,應能畫上等號。

評審提問嚴謹 建議企業高層出席。本屆決選會議歷時三天,最早從上午8時到下午6時結束,各組評選流程緊湊,入圍企業代表依序與評審委員簡報與回應提問。評審團來自大學、研究單位、協會、民間社團等,達23人,其中多位任職過政府部會,專業橫跨產官學民經驗。每年參賽企業都很好奇,紛紛來信詢問評審到底重視哪些要點?

《遠見》CSR獎15屆,不斷打通CSR精進學習之大道。儘管這是一場有輸有贏的競賽,但每家願意投入CSR耕耘的企業,其實都已是大贏家。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第395期,2019年5月出刊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