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汽車零件代工廠,是否可申請 ISO/ T...

汽車零件代工廠,是否可申請 ISO/ TS 16949 ?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Apr 1, 2015
Share

一家製造汽車零配件的代工廠來信詢問,是否符合資格申辦 ISO/ TS 16949?領導力企管解說如下。

什麼是 ​ISO/ TS 16949 ?

ISO/ TS 16949  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    (ISO/ TS 16949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結合 ISO 9001:2008  品質管理系統 ( ISO 9001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 ),敘述了汽車相關產品設計/ 開發、生產、安裝和服務的品質管理系統要求。

僅限汽車製造工廠可申請 ISO/ TS 16949 認證

依據 ISO/ TS 16949 標準, 必須有現場  (Site),也就是增值的製造過程發生的場所。所謂製造  (Manufacturing),包括了製造或裝配以下事項的所有過程,包括:

部件或材料。 (production materials)
熱處理件、噴漆、電鍍、或其它最終加工服務。 (Heat treating, Painting, Plating or other Finishing Services)
其它顧客規定的產品。 (Other customer-required products)

換句話說,ISO/ TS 16949 僅適用於那些從事汽車製造、汽車生産件和維修件製造的組織,具體講是指汽車製造廠家、生産與汽車相關的材料、汽車組裝零件或對汽車行業提供熱處理、焊接、電鍍、塗裝或有關服務的組織。
 
除此之外卡車、摩托車與車輛之供應鏈內之供應商均可取得 TS 16949:2009 認證,但排除工業、農業用與非公路,例如採礦、營建、林用車輛。

後勤單位不能單獨獲得 ISO/ TS 16949 認證
 
現場或外部的支援性部門,如研發中心、公司總部和配送中心,當它們支援現場時,可視為現場稽核的一部分。但這些外部後勤單位不能單獨獲得本技術規範的認證。

汽車業零件代工廠舉證交貨記錄,可申請 ISO/ TS 16949 認證

另外,為汽車業提供設備或工具、獨立的設計中心或配送中心也不能獨立取得認證。
 
許多廠商可能僅是生產相關零件的供應商,在驗證申請要能舉證交貨給汽車供應鏈之客戶,同時存有12個月以上的運作紀錄,一般包含交易紀錄、生產與品質管控紀錄...等。
 
如廠商不符合相關條件或未來計畫加入車廠供應鏈之中,僅可先取得符合性查證,此效期為1年,並在這段期間符合資格,在此之後方有機會取得正式的證書!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