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ISO 認證Q&A:廠房內機械設備是否需...

ISO 認證Q&A:廠房內機械設備是否需要列入ISO管理?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1, 2015
Share

在ISO 9001的6.3條款,明確指出組織必須針對任何產品實現有關的設施與設備進行管制,因此機器設備是必須要納入的。

而在一般我們在機台的管制上,需要注意兩項重點:

1. 機台的適用性。意思就是說,在生產行為前,我們必須確認機台的狀態是否符合我們生產所需的條件。

2. 機台適用性的有效維持。這裡指的有效維持,主要包含兩個動作;一個是預防性的動作,叫保養;一個叫矯正性的動作,叫維修;這都是指我們應該透過一些手法,去維持機台處於正常作業的狀態下。所以保養當然要填具相對應的紀錄。另外,還有一種比較特殊的設備,叫量測儀器,除了需要包含以上兩點外,在第2點的適用性的有效維持上,則需要再援引7.6條款,去對量測儀器進行校正,以確保監測的數據是有效的。組織應該管制納入的範圍,從組織所限定的驗證範圍內;可能是某一道製程或是某一項商品;執行或生產所使用到的機台設備,都應該進行登錄。不管這個機台是公司自購,還是租賃,或者是客戶提供都應如此。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