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導入ISO 9001認證有哪些步驟?

導入ISO 9001認證有哪些步驟?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Mar 24, 2015
Share

依據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多年來輔導經驗,企業導入ISO 9000的步驟可彙整為15大步驟,分述如下:

1. 管理人員教育訓練
公司高層和管理人員必須對ISO系統擁有相當程度的認知,包括八大品質管理原則、PDCA持續改善以及熟悉條文。
2. 訂定品質政策
在ISO系統導入過程中,公司高層必需訂立明確的品質政策。何謂品質政策?意指公司高層應該很明白的告知全體員工整個企業該往哪裡走?以及最終努力的目標為何?
舉例來說,著名的品質政策包括華碩電腦的「華碩品質,堅若磐石」。
3. 指定管理代表
公司必須指派組織內一位以上的管理代表,做為ISO 9000 導入的專案負責人。依據ISO 9001:2008條文5.5.2,管理代表主要工作包括:
■確保品質管理系統所需之流程已被建立、實施和維持。
■將品質系統的運作情況向管理階層提出報告,以供檢討。
■確保組織全員對顧客需求認知的提升。
4. 規劃推展組織
公司必須組成一個組織,做為ISO 9000導入的專案小組。
5. 明訂作業流程
此步驟為導入ISO系統的重點之一。為了讓整體作業流程都保持一致性和維持一定品質,必須明文記載各項作業流程。
6. 著手製作《品質手冊》
■品保手冊是建立與實施品質系統的重要文件,此手冊應對品質系統提供適當的敘述,以作為實施與維持該系統的永久性參考資料。
■品保手冊應詳述:組織結構與職責、品質系統文件結構與分配、品質政策、各項作業目的、範圍、權責與程序內容。
■品保手冊內各項作業程序的制訂,須在格式上包括標題、編號、頁次、增修訂版本、日期、修訂者與核定者等。
■依據ISO 9001:2008條文4.2.2,《品質手冊》應記載以下內容
     -品質管理系統的範圍,包括認何排除的細節和理由。
     -參照的文件化程序。
     -品質管理系統中流程之間相互關係的描述。
7.分配程序製作
8.《程序書》製作與整合
9.《指導書》製作與整合

依據第一階文件《品質手冊》,繼續向下發展各式《程序書》和《指導書》。依據工作流程的重要性,分門別類的紀錄各項工作執行步驟。
10.訓練相關人員
依據《品質手冊》、《程序書》和《指導書》,告知並訓練基層員工應有的工作流程。
11.實施
到目前為止,公司已經清楚擬定努力目標,並且也已制訂《品質手冊》。接下來則照表操課,一步一步具體實踐書面文件記載的各項工作流程。
12.內部稽核
在實施過程中,應檢討當初制訂的流程和實際執行結果是否產生誤差。並針對問題點持續改善。
13.認證申請
由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代為向驗證機構(如SGS、BSI)申請ISO驗證。
14.評鑑
驗證機構收到邀請之後,將提供《稽核計畫表》,對公司進行稽核與評鑑。
15.登錄
若無主要缺失或同一條文出現兩項以上次要缺失,即可順利通過驗證。而後,可登錄為成功取得ISO系統認證之企業。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