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產業新聞 EICC又來了 蘋果供應鏈哀哀叫

EICC又來了 蘋果供應鏈哀哀叫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ul 14, 2014
Share

領導力企管和您分享一則EICC產業訊息。首先說明什麼是 EICC 電子產業行為準則?這必須回溯到2004年,美國電子業龍頭BM、Dell與HP等…全球電子業跨國集團,為了善盡企業社會責(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自發性的制定電子產業行為準則(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EICC)。EICC準則目的是希望企業能邁向永續發展的營運目標,其所屬員工的基本人權和安全勞工環境應充份被保障,而不該被剝削。依據領導力企管的輔導經驗,事實上不只蘋果可以對供應鏈執行 EICC 稽核,驗證公司例如 SGS也可以執行EICC稽核。並且,不只電子製造業可以申請,我們也曾輔導IBM的下游軟體供應商執行EICC。 

一起來看看這則EICC產業訊息。

蘋果(Apple)新款智慧型手機iPhone 6、新一代iPad預計本季陸續發表,iWatch可望下季亮相,新品競出下,蘋果供應鏈已如火如荼備貨、出貨;蘋果近來已對供應鏈進行EICC(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電子產業的行為準則)稽查,嚴格程度再提高,某供應鏈大廠竟被抓出近百個細項缺失,調整及修改到哀哀叫,暗諷蘋果是EICC+的「苛刻版」。

只差沒戴白手套摸窗

某蘋果供應鏈廠商表示,雖然EICC只包含5個範疇,分別是勞工(labor)、健康與安全(Health & Safety)、環境(Environmental)、倫理規範(Ethics)、管理系統(Management System)等,但合計細項達數百項以上。該業者透露,在2010年富士康發生連續跳樓事件後,蘋果對供應鏈的EICC稽查不僅較同業平均標準嚴格,甚至年年提高,「就跟嚴苛的婆婆要求小媳婦一樣,只差沒戴白手套摸窗檢查」!蘋果對產品技術相當嚴格、挑剔,對於供應鏈工廠環境更是不馬虎;蘋果一年通常會有2次EICC稽查,被供應鏈視為「期中考」或「期末考」。業者說,若分數是「綠色」(符合程度8成5以上),當然是過關;分數是「黃色」(小於8成5高於6成5),難免要花筆錢及人力進行改善;若落到「紅色」(低於6成5),那就是不及格,等著花大錢調整補考,甚至未來可能被踢出供應鏈。

百公尺生產線走3小時

業者透露,蘋果EICC稽查較同業嚴格加倍,以今年為例,約幾分鐘就可走完的百公尺生產線,竟然可稽查3到4小時,在不斷來回詳細檢視下,被抓出多達百項不合格紀錄,讓供應鏈廠商個個大冒冷汗。此外,蘋果每次派出稽核團隊人員大多不同,標準認定也就有差異,去年通過的檢視項目,今年不一定會過;若不通過,就只得花錢調整,再不認同蘋果稽查結果,也只能摸摸鼻子照單全收。舉例來說,某廠因有部份外籍勞工在台簽證即將到期,但礙於這部份勞工並非人力仲介引進,照理說要延長在台停留時間,簽證費需要自行給付;但蘋果稽查人員聽了外勞說法後就直接記點,並要求廠商負責買單。

雖然龜毛 付錢爽快

雖然蘋果對產品品質要求非常高,常把供應鏈折磨得不成人形,但蘋果也會親自調教供應鏈,若是能通過蘋果鍛鍊的電子廠,其製程、技術能力將更上一級,可說是彼此魚幫水、水幫魚的互惠關係。另蘋果作風嚴苛、甚至可說是龜毛,但該付給供應鏈的費用卻十分爽快、一毛也不會砍,不論是開模具、買機台等,都會豪爽付錢,甚至還會調教技術;不像台灣某間大廠只會壓榨旗下供應鏈,不僅付款拖欠成習,模具還四處開,拿A供應商開好的模具去B家做,讓供應商自行吸收高額的開模成本。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