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品質管理 企業診斷與流程診斷服務

企業診斷與流程診斷服務

如果您忙著衝業績、搞研發,對於管理實在分身乏術,又想改善企業體質,領導力企管專業顧問團隊提供的企業診斷與流程診斷服務,將能幫助你事半功倍,創造新的藍海契機!ISO 輔導

企業診斷的範圍

小至行動咖啡攤,大至跨國企業、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等,只要牽涉到business(營運、運作)的個人或團體,都會遇到經營管理的問題。

誰需要企業診斷/流程診斷?

只要你是企業主、準備創業者、二代接班、管理者,都需要企業診斷/流程診斷。

企業診斷包含哪些內容?

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ehael E-Porter)提出的「價值鏈分析」(如下圖),將企業內外 Add-value(價值增加)的活動分為主要流程和支援流程,主要流程包含了企業生產、銷售、進料後勤、出貨後勤、售後服務。支援流程涉及人事、財務、計劃、研究與開發、採購等。ISO 輔導

這套理論為後代管理學的發展帶來了極大的貢獻,現今各大管理理論也都看得到 Porter 價值鏈的影子,領導力企管亦遵循了 Porter價值鏈的核心精神,將其應用在各輔導專案中,(如下圖) 就價值鏈再加以簡化、分類為五大類,展開企業運作的常見問題 :

◆   經營與策略

-  商業模式

-  策略地圖

-  創業與開店規劃

- 企業文化與員工士氣

- 企業五管(如下圖)

▲ 企業管理管些什麼?「產銷人發財」也是企業展開管理面相可以切入的角度

◆   生產與服務管理

-  品質制度設計與診斷

-  工廠管理/店鋪管理

-  供應商管理

-  倉管與物流管理

-  TPS/TPM/5S/LEAN

-  5M1E

▲ 5M1E(常用於問題分析診斷,從6大面向>人機料法測環,展開可能的問題來源)


▲ 特性要因圖 (魚骨圖) 是簡單好上手的問題分析或策略發想工具,也常常搭配 5M1E (人機料法環測) 一起使用

◆   行銷規劃

-  4P(產品、價格、通路、促銷)

-  PEST(政治、經濟、社會、技術)分析

-  SWOT(優勢、弱勢、機會、威脅)分析

◆   人力資源

-  職能設計診斷

-  組織架構診斷

-  招募與職能養成

-  績效設計

◆   研發設計

-  設計開發流程診斷

-  專案管理效能診斷

-  產品設計能力診斷

-  製程設計能力診斷

◆   財務控管

-  財報分析

-  財務結構與損益診斷

該如何進行

委由第三方專業顧問執行企業診斷、流程診斷的好處是:

  1.  顧問中立、客觀,在旁觀角度較容易發現盲點
  2.  經驗豐富輔以學理知識,可提供多種「藥方」解決方案
  3.  顧問沒有包袱,大膽假設不怕得罪

管理大師 Michael Porter 自己開的顧問公司為何會經營不善呢? 不是理論失敗或解決方案不好,而是未能落地、企業未能內化,除了天時、地利、人和、顧問的敲門磚之外,更有賴企業文化的養成,充其量顧問是個敲邊鼓或是點綴的角色,經營企業這課題最終回歸到經營者手上。

簡易企業診斷案例

  1. 對象:
    20人以下五金工具製造商
     
  2. 困境:
    業務常常無法掌握即時生產進度、導致流程中的許多浪費,甚至延誤交貨。
     
  3. 領導力分析:
    問題為溝通不良、組織權責定義不清楚。
     
  4. 執行配套措施:
    領導力以不到三次會議,迅速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流程如下

(1). 設計了製令單並將訂單排程列於白板解決了溝通不良的問題

(2). 權責重新盤點、設計、再分配。

(3). 透過公司內部會議將解決方案和新制度布達與溝通,收集相關意見並微調修正後即正式上線。

-
此案例結果不僅解決了生產與業務物端溝通不良的問題,也一併解決了隱藏的權責不清問題。

若您認為自己需要相關服務,歡迎立即 聯絡領導力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企業診斷與流程診斷服務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