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企業永續 ISO 20121 公眾活動永續經營管理系統

ISO 20121 公眾活動永續經營管理系統 Event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Systems

by leadership | 發佈於 Jan 3, 2022
Share
ISO 20121 公眾活動永續經營管理系統
ISO 20121 Leadership

什麼是 ISO 20121︰2012 公眾活動永續經營管理系統?

ISO 20121︰2012 公眾活動永續經營管理系統要求與使用指南( ISO 20121︰2012 Event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systems–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適合各種公關活動,從社區活動到大型活動,如奧運。將好的運作系統傳承沿用。此項標準與每位參與人員息息相關,不管是工作人員、上游廠商、舞台搭建工人、活動召集人、攤商、外燴到快遞貨運等都適用此標準規則。ISO 20121 是 ISO 國際標準組織近年來針對大型公眾活動或運動賽事所研發的新標準,核心概念是以永續經營管理為基礎,整合其運動、政治、藝文、商業的各式公關活動。最為人所熟知的應用是在 2012 年的倫敦奧運,當時被媒體喻為「低調的綠色傳奇」。ISO 20121 標準採用眾人所熟悉的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及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以作為條文架構的基礎。很少有新的 ISO 標準程序像 ISO 20121 如此迅速及成功應用。ISO 20121 標準在 2012 倫敦奧運已經獲得測試並獲得成功應用。ISO 輔導

為什麼需要 ISO 20121︰2012 公眾活動永續經營管理系統?

舉辦公關活動需耗費相當龐大的經費在資源、社會以及環境上。同時產生許多的垃圾與浪費,衝擊當地環境,如水資源、能源,進而引起在地居民的不滿。透過 ISO 20121,您可以套用標準程序辦任何活動,使您的活動永續經營化,不論種類及大小。企業或地方政府舉辦演唱會、研討會、運動比賽、展覽及狂歡節,可增加知名度,及增加社區經濟利益。然而,舉辦活動也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包括產生負經濟效益、為環境及社區帶來衝擊,例如活動結束後的垃圾問題

導入 ISO 20121︰2012 有何好處?哪些企業適用 ISO 20121?

ISO 20121 提供最佳指引與操作方法,協助您管理您的公關活動以及控管對社會、經濟及環境之衝擊。ISO 20121 確保每一活動執行環節都不漏掉,例如倡導飲用自來水,以減少包裝飲料之產生之垃圾。以及提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同時您會發現這些環保,也能幫助減少不必要的開支。使用 ISO 20121 框架,使得領導者在永續經營執行,更透明更有可信度。

如果您有涉及任何形式的公眾活動企劃相關產業,這就適合您了。ISO 20121 已經成功應用在許多活動,如音樂節或學校校外教學。ISO 輔導

ISO 20121 標準制定的起源

ISO 20121 制定期間,受到倫敦奧運暨殘奧籌備委員許多協助。永續發展部主管指出:倫敦奧運非常榮幸成為ISO 20121標準誕生的催化劑,將經濟、環境與社會衝擊列入活動籌劃管理考量,將是一項革命性的改變。ISO 20121 專業團隊研發主席費歐娜蓓漢(Fiona Pelham)指出:整個標準制定發展過程,是由活動相關產業的菁英,及永續經營專家共同研擬發展而來。

誰制定 ISO 20121?

ISO 20121 管理標準制定的相關推手,一部分是來自倫敦奧運組織委員會,負責永續經營的團隊 ISO 20121。奧運承辦單位負責執行永續經營的組長 David Stubbs 說:倫敦奧運很榮幸成為 ISO 20121 的催化劑。藉由把經濟、環境及社區衝擊列入考量,這一項管理標準之創舉,將有可能改變世界各地的活動策畫。

ISO 20121 導入成功案例︰綠色傳奇 2012 倫敦奧運

長久以來,奧運活動因其造成的環境破壞、資源浪費以及交通污染一直備受各界批評,因此倫敦申辦奧運活動時,將永續發展作為其核心目標,而其舉辦成果也顯示倫敦在資源回收與再生,以及大眾運輸便利性發展上有卓越的表現。永續倫敦2012獨立委員會(Commission for a Sustainable London 2012)主席尚.麥卡錫(Shaun McCarthy)表示,倫敦奧運是有史以來最環保的奧運活動,不管是回收、再生,還是大眾運輸便利程度,都為未來的奧運活動立下典範。他也期望,未來的主辦城市可以做得更好,將奧運活動造成的環境破壞降到最低以及關心社會道德議題。麥卡錫表示,倫奧的永續發展著實為一大成功,尤其是暫時奧運場館更為前所未見,他褒揚奧運公園為歐洲大眾交通運輸最四通八達的地方。他強調,倫敦奧運是史上第一個成功運用大眾運輸工具的奧運活動。

另外,獨立委員會更為奧運公園場地的化腐朽為神奇,以及其對野生動物的益處讚美連連。早在倫敦取得 2012 年奧運舉辦權之初,數十名專精於生態、土壤與環境研究的科學家們便已重新評估、分析過這片土地。他們發現土壤中不僅含有汽油、焦油、重金屬類,還滲進了砷、鉛、氰化物等劇毒物,以及少數的放射性物質。於是,在拆遷地面上殘破的建築以後,80%的土壤都被挖掘起來「清洗」一番,過濾掉土中經年累積的有毒物質。

此外,在古老的舊倉庫被拆除後,英國環境局在附近的地下水中發現了可怕的有毒物──氯乙烯。為了清淨地下水源,這些污水全都被抽進一個污水處理站過濾,並建起了一道切斷污水去路的牢固防水牆。利用微生物生態制衡的方法也派上用場,科學家們利用一種可以吃掉水中所含腐蝕性強鹼氨的特殊細菌,將這些菌種灌到地下水中,達到自然無害的淨化水源之效。附近里河(The River Lea)的河水也接受了徹底的整頓,過去隨處可見的廢棄輪胎及漂浮垃圾消失,魚和水鳥也重新出現。

 

在服務觀眾的設施部分,飲料、點心和販賣部均坐落在場館之間的亭子裡,並不佔用場館的空間,從而減少了相關的防火設備需求。在場館外圍,被人戲稱為「豆莢」的廁所空間,具有自行集中處理回收污水的功能,免去了排水管路的設置,至於主場館上方印有奧運圖案的遮陽棚,在賽後將會拆下來製成手提袋出售給民眾,做為倫敦奧運的最佳紀念品,真是絲毫不浪費。

ISO 20121 導入成功案例︰Eurovision 歐洲歌唱大賽

ISO 20121 已成功導入知名電視節目 2013 第 58 屆歐洲歌唱比賽( 2013 Eurovision Son Contest),此活動共吸引超過10萬名觀眾到瑞典的馬爾默(Malmö)城市共襄盛舉。讓歐洲歌唱比賽永續經營堪稱是一項壯舉。過程當中需考量食物、交通、能源、垃圾及其他許多因素。歌唱比賽專案經理蘇珊娜(Susanna)接受這項挑戰,用心的將 ISO 20121 導入活動過程,加上秉持著做對的事的信念,最終獲得肯定及具啟發性的經驗。以下她將現身說法,分享她所學到的技巧、方法以及實戰經驗。

ISO︰為什麼Eurovision決定採用 ISO 20121 ?

Susanna︰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讓馬爾默冠上綠色城市美名的機會。這項標準更是我們在和各個供應商與合作夥伴討論永續力議題時的談判利器。

ISO︰您採取了什麼措施?

Susanna︰我們相信在馬爾默做對的事情很容易,我們希望讓參與者與工作人員在各活動環節都是零壓力,所以我們採取以下措施︰

  • 交通︰提供免費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給媒體及工作人員,鼓勵民眾搭乘火車到活動場地。
  • 天然食物︰我們提供、推薦在地生產以及永續天然的食材。
  • 自來水︰我們發給工作人員及媒體人員環保杯,並確保各重點區域都有供水點。 
  • 資源回收︰我們讓與會者更容易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更容易
  • 教育︰我們教育所有550位志工永續經營的概念,及如何成為良好的示範。

ISO︰主要的結果與衝擊為何?

Susanna︰

  • 新的大眾運輸票務系統,大幅減少排隊長度及混亂。
  • 我們討論出了新的資源回收系統於,延續到下次活動程仍會採用。
  • 我們賣出80000環保的公平交易咖啡。
  • 可重複使用的自來水瓶,對環境的衝擊比一般飲料容器小了1000倍。

ISO︰有任何建議與提示給 ISO 20121 的使用者?

Susanna︰與所有相關的人員做良好的溝通很重要。持續追蹤了解委外機構的工作狀況,總是把永續經營設定為整個活動的核心價值。此外,不要設定太高的目標。

ISO︰你覺得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Susanna︰我認為對於社會及經濟的永續經營,很難去設定欲達目標。

ISO 20121 導入成功案例︰英國曼聯隊老特拉福足球場(Old Trafford)

曼聯隊老特拉福足球場(Old Trafford)是位於英國曼徹斯特城的全座位足球場。擁有75,957個座位,是英國第2大的足球場。老特拉福足球場也已導入ISO 20121。 它不僅擁有100多年歷史,也曾孕育出足球金童貝克漢,現在更是體育活動永續經營的先行者。資料來源︰ISOMOT/TIMES ,  Manchester United Website , 領導力企管編譯

以實務角度而言,委託領導力企管培訓 ISO 20121,最終可以獲得哪些成果?

領導力企管提供ISO認證或各式國際標準最佳解決方案,包括第1:提供教育訓練(Training)、第2:建置(Implementing)、 第3:驗證(Certification)、第4:維護(Maintaining)共計4大服務項目。協助有效率的建立各式國際標準系統,例如 ISO 20121。最終產出符合規定的程序書、紀錄等相關文件,順利通過第三方驗證機構認證,取得符合國際公信力的國際標準證書。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ISO 20121 公眾活動永續經營管理系統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