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社會責任 WRAP 國際社會責任認證

WRAP 國際社會責任認證 Worldwide Responsible Accredited Production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Nov 1, 2016
Share
WRAP 國際社會責任認證
WRAP 國際社會責任認證組織 Leadership

什麼是 WRAP 國際社會責任認證組織 ?

國際社會責任認證組織  ( Worldwide Responsible Accredited Production,簡稱 WRAP)是獨立的、客觀的、非營利的全球社會責任專家;針對全球服装和鞋類製造商,透過認證和訓練,推廣安全化、合法化、人性化和道德化的製程。並確保服飾和鞋類製造業者,能符合當地法規和國際公認標準的道德化的工廠管理。目前全球共有 100 家以上的跨國服飾企業採購、品牌和零售商都接受 WRAP 證書。特別在服裝供應鏈,WRAP 更是非常具有公信力的認證標準。ISO 輔導

WRAP 國際社會責任認證組織 12 項原則

WRAP原則以國際普遍認可的生產標準、當地法律和工作場地規定為基礎,並包含國際勞工組織(ILO)的相關條例精神。WRAP原則涵蓋人力資源管理、健康安全、環保措施以及符合法規要求包括符合進出口海關和安全標準. WRAP認證項目的目標是獨立監管並對符合標準的工廠作認證,以確保縫紉紡織品在合法化、人性化和道德化的方式下生產。參加WRAP認證的工廠自願承諾確保其生產方式符合這些標準,並進一步承諾將符合標準的期望告知他們的承包商和供應商。ISO 輔導
 
1. 符合法律及生產法規

企業必須遵守其所有經營業務所在地的法律及法規。企業將遵守其經營業務所在地當地和國家法律要求和行業標準,以及任何可適用的國際法規。這將包括所在地的所有勞工和僱傭法律,以及管理企業一般經營的法律,包括處理貪污和透明度的規範和道德標準和任何相關的環境法。
 
2. 禁止使用強制勞工

企業不得使用非自願、強製或非法販賣勞工。
企業將嚴格維持僱傭是基於自願的基礎上。企業不可以使用任何強制、監獄、契約、抵債或非法販賣勞工。這將包括確保所有員工都受僱於完全符合相關法律要求的勞工合同並且沒有任何形式的脅迫(包括強加巨額罰金,或在離職時丟失員工居住文件,或限制員工自願結束僱傭關係)。另外,通過僱傭中介或代理招聘員工時,企業將確保員工護照沒有被扣壓,以員工母語簽寫書面合同,並且招聘費用不會由員工自己承擔。
 
3. 禁止聘用童工

企業不得僱用任何未滿14 歲或法令規定最低勞動年齡,或未滿接受義務教育最高年齡的員工(以上述各項其中最高的年齡為準)。
企業將確保沒有任何形式的童工,包括但不限於國際認可的最惡劣形式的童工。企業將不得僱傭未滿所在地法律允許的最低勞動年齡的員工和即使法定允許但未滿14歲的員工。另外,企業將遵守當地義務教育的法規要求。此外,如果當地法律允許企業僱傭未成年員工(定義為年齡介於法定最低勞動年齡和18歲之間的員工),企業將遵守任何可適用的法規對未成年員工所從事的工種和工作量的限制,以及任何其他法律要求,包括確保年輕員工不從事任何危險性工作(如化學品處理或操作重型機械)。
 
4. 禁止騷擾或虐待勞工

企業須提供一個不存在任何形式來自管理者或同事騷擾、虐待和體罰的工作環境
企業將確保提供一個尊重員工權利和尊嚴的工作場所。這包括確保沒有體罰或人身強制。企業將不可以參與或縱容性騷擾、猥褻或威脅動作、辱罵的腔調或言語、或者任何其他不想有的身體或言語接觸,如欺凌。特別是企業應為各級員工包括管理層、主管和員工提供適當的培訓,來確保一個沒有騷擾或虐待的工作環境。
 
5. 符合薪酬與福利規定

企業須最少支付員工當地法令規定的最低報酬,包括所有指定工資、津貼和福利。
企業將確保為員工完成的所有工作提供適當的報酬,並按照當地和國家法規規定及時支付工資和福利。這將包括任何加班或者假期工資補助,也包括任何其他津貼或福利,包括當地法規要求的強制社保。
 
6. 符合工作時間規定

每日工作時數及每星期工作日數不得超過企業所在國的法律規定。除非因應付緊急業務的需要,企業須每七日為工人提供一日休息。
企業應根據當地法規要求遵守正常工作時間和加班時間的限制。長期參加WRAP認證項目將視乎企業是否能達到當地法規設定的工時限制要求。WRAP意識到這是一個特別充滿挑戰的要求,尤其是我們考慮到當地執行標準和風俗習慣。鑑於這個事實,WRAP將允許企業逐步做到完全符合當地法規對工時的要求,只要特定企業能達到以下要求:工時記錄完全透明;確保這些工時在保障員工安全健康的情況下由員工自願完成;按照WRAP第五項原則支付報酬給所有員工,並且證明在工時方面一次比一次審核都有所改善,而且朝著法律規定的要求進步。
 
7. 禁止歧視

企業鬚根據員工執行工作的能力,而非個人特徵或信仰來僱用、支付報酬、晉升和解僱員工。
企業將確保所有僱傭條款都以員工執行工作能力為基礎,而不是其個人特徵或信仰。企業將確保所做出的任何僱傭決定(包括僱用、解僱、分配工作、支付報酬或晉升)都不涉及員工種族、膚色、國籍、性別、性取向、宗教、殘疾或任何其他類似因素(懷孕、政治觀點或派別、社會地位等)。
 
8. 符合健康與安全標準

企業須提供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若企業亦為員工提供住宿,須保證宿舍的安全和衛生。
企業將為員工提供一個安全、乾淨、健康和高效的工作場所。企業應該優先將員工的健康安全列在首位,並積極處理可能發生的安全問題。這將包括很多不同要求,如確保可以喝到干淨的飲用水(並免費提供給員工),足夠的醫療資源、火災逃生出口和消防安全設備,明亮舒適的工作台,乾淨的洗手間等。另外,企業應該充分培訓員工如何安全工作。
 
9. 保障結社自由及集體談判權

企業須承認和尊重員工行使其自由結社及集體談判的合法權利。
企業將尊重每位員工自由選擇是否加入員工工會。企業不能因員工是否結社而歧視他們。企業和員工應該確保他們的行為符合這方面的所有相關法規。企業將確保一個有效機制來處理工作場所的不滿。
 
10. 符合環境管理要求

企業須遵守適用於企業營運的環境管理條例、法規及準則,並遵守其所在地環境保護的做法。
企業須確保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規定的環保標準,並證明承諾採取積極監測環境措施來保護環境。特別是企業將確保適當的廢棄物管理,包括監測廢棄物料的處置,無論固體、液體或氣體,並確保處置方式是安全的並符合所有相關法規。
 
11. 符合海關規定

企業須遵守適用的海關法令,特別是須設置並持續執行符合有關防止非法轉運生產成品的海關法令程序。
企業須確保所有產品都按照所適用法律規範準確記錄或者貼上標籤。另外,企業須記錄所有物料和訂單並保存詳細的生產記錄。
 
12. 符合安全規定

企業須維持其安保程序,以防止未經許可的貨物出口(如毒品、爆炸物、生物危險品和/或違禁品)。
企業須確保有足夠的控制措施來防止未經許可的貨物出口。在這方面,WRAP認為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針對外國供應商的C-TPAT準則是最佳實踐項目,並將在此原則下沿用此指引。

圖解 WRAP 證書

領導力企管透過實際範例,圖解 WRAP 證書。請留意,以上圖片版權不屬於領導力企管,也不是領導力企管輔導客戶,圖片僅作為資訊講解使用。WRAP 證書包含以下重要資訊:

  • 發證單位:國際社會責任認證組織  ( Worldwide Responsible Accredited Production,簡稱 WRAP)
  • 大標題:符合性證明 GOLD CERTIFICATE OF COMPLIANCE
  • 授證單位:例如 xx 紡織股份有限公司
  • WRAP證書編號:例如 18570
  • 發證日期:例如 28 Oct, 2016
  • 證書到期日:例如 28 Oct, 2017
  • 製程:例如 編織、染色、包裝
  •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例如 56小時

WRAP 認證交給領導力企管

領導力企管擁有眾多社會責任驗廠輔導成功案例,並提供 WRAP 認證供最佳解決方案,包括教育訓練(Training)、文件與管理流程建置(Implementing)、驗證(Certification)、維護(Maintaining)服務項目,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WRAP 國際社會責任認證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