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SO輔導項目 食品安全 HACCP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

HACCP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 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 (HACCP) system

by Leadership EditorsNov 1, 2016
Share

領導力企管 HACPP 輔導成功案例

旺旺集團(宜蘭食品有限公司)、阿舍乾麵、石安牧場、珍珍魷魚絲、50嵐一致選擇領導力企管,協助導入各項食品安全系統。歡迎立即洽詢,將有專人為您服務。ISO 輔導

什麼是 HACCP ?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System,HACCP system)是一套全球通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之一,英文發音為「hæsʌp」。這套制度自1960年代由美國所研發,至今已有40年歷史。

若將HACCP拆開來看,共由兩大概念組成:

1.危害分析(Hazard Analysis,HA)

指產品由原料開始直至消費者間之所有步驟,以化學方法、系統評估及歷史經驗分析後,歸納總結找出可能產生的危害風險的流程或步驟,並進行風險性及危害性評估。

2. 重要管制點(Critical Control Point System,CCP)

經過上述的製程危害分析之後,針對製程中危害可能性較高者的某一個步驟,制訂有效控制措施加以預防和給予矯正控制。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有效降低食品危害問題,也大量減輕終端產品檢驗衍生的龐大人力與物力消耗。

現今,國際上常見的 HACCP認證制度於2005年已整合於 ISO 22000內,現較少廠商會單獨申請 HACCP,如果要單獨申請,驗證公司還是可以受理,台灣國內也有單獨由衛福部主導的 HACCP認證計畫,內容與各國或 ISO 22000 提倡的 HACCP 概念上有些許不同,再申請前需要更了解充分諮詢,才能精準的了解認證 HACCP 的種類,任何疑問歡迎 與我們進一步諮詢ISO 輔導

哪些產業適合 HACCP ?

呈上敘述,HACCP 為一風險分析之工具,較不適合認定為單一稽核標準,主要是採以定義可能風險後在進行後續的步驟,如食品的生物性、物理性、化學性;因此,只要需要使用風險評估之範圍都可使用 HACCP 進行風險評估。

從1960年至今,HACCP主要廣泛的使用在食品行業,在台灣還有相關的法令法規強制部分業別需使用 HACCP 進行風險評估與管理。關於更多消息,請前往 ISO 顧問職人部落格,2018食品法規變動重點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 專門職業或技術證照人員

而大家較熟悉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國際標準如 ISO 22000及 FSSC 22000在條文的要求中也將 HACCP含括在其需必備的範圍內。

綜合上述所提及的,我們可以大致上將適合執行 HACCP的產業簡單列舉下述幾種:
a.台灣法規強制的業別
b.食品供應鏈中之相關產業
c.其他企業需要執行風險評估之流程

HACCP與ISO 22000要求事項的關聯 ?

HACCP的概念跟ISO品管系統相同,不只在「末端」成品打轉,而是注重於「前端」的預防系統建立。該系統認為,必須在食品製造完成之前就必須採取一連串預防措施,而非後知後覺的在大批食物成品完成後才利用抽樣統計。因此,HACCP的核心觀念即為「過程對了,結果就對了」也就是所謂的製程管理!

我們也可以簡單的為 ISO 22000 做個比喻:「ISO 9001」+「HACCP」+「GHP」=「ISO 22000」。因此,對食品業者而言,ISO 22000 涵蓋的流程管理範圍相較於 HACCP 更完整。

HACCP 證書上所標示的驗證機構(Certification Body,CB)到底代表什麼意涵?

領導力企管提醒您,單獨申請驗證機構(如SGS)核發的HACCP證書,並不會取得帶有 AB  logo(如UKAS/TAF )標誌的背書。

HACCP 起源

申辦 HACCP 交給領導力企管

領導力企管擁有眾多食品安全輔導成功案例,並提供HACCP最佳解決方案,包括教育訓練(Training)、文件與管理流程建置(Implementing)、驗證(Certification)、維護(Maintaining),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ISO 輔導

資訊

OK

警告

OK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說明 HACCP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 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