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RBA / SA8000 / BSCI ...

RBA / SA8000 / BSCI / SEDEX 驗廠與社會責任系列標準比較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Jan 7, 2019
Share

領導力企管為您整理常見的驗廠與社會責任系列標準,包括 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SA8000 社會責任管理系統、BSCI 企業社會責任準則、SEDEX 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資料庫,並特別為您進行差異比較,以供企業申辦前能更有清楚的了解。

這份比較表將依循各發佈機構的最新修訂情形隨時更新,歡迎定期至領導力官網主頁查看。

名稱

RBA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6.0(舊:EICC)

SA 8000 社會責任管理系統
BSCI 企業社會責任準則
 
制定發起單位

責任商業聯盟(RBA),其前身為電子行業公民聯盟。

SAI 組織 Amfori全球貿易協會(舊:FTA)
誰可以申請?

.可自主提出查驗。

.電子業相關廠商,包括零售、製造、軟體...等都可以申請成為RBA會員,並申請RBA查驗。

.可自主提出查驗。

.適用各行業

.製造業佔80%以上

.BSCI不論任何產業都可以導入執行,但是如果要申請驗廠,必須取得客戶的Member code,才可以執行。
 
是否取得證書? .有證書,此證書僅為鼓勵作用,通過與否取決於由客戶對 VAR 的判定。

.SGS等驗證機構,核發有效性稽核報告(Validated Audit Report,簡稱 VAR)。

.有證書,通過後可取得證書,就如同 ISO 驗證可取得證書。

.無證書,無通過與否之判定,由貿易商客戶對報告結果,對製造工廠進行回饋。

.製造工廠會得到一份經由驗證機構例如SGS,以及BSCI 官方雙重認可的《驗廠報告》。
複查頻率 建議2年1次 半年1次 2年循環。
(報告結果取得Good)
條文大綱 A.   勞工
B.    健康與安全
C.    環境
D.   道德規範
E.    管理系統
  1. 童工
  2. 強迫和強制性勞動
  3. 健康與安全
  4. 結社自由及集體談判權利
  5. 歧視
  6. 懲戒性措施
  7. 工作時間
  8. 報酬
  9. 管理系統
  1. 結社自由與集體談判權
  2. 不歧視
  3. 公平薪資
  4. 合法的勞動工時
  5. 職業健康與安全
  6. 不僱用童工
  7. 保護未成年工人
  8. 合法的勞工聘雇合約
  9. 無強迫勞動
  10. 環境保護
  11. 道德的商業行為
介紹 2004年,美國電子業龍頭BM、Dell與HP等…全球電子業跨國集團,為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自發性的制定電子產業行為準則(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EICC)。

RBA準則目的是希望企業能邁向永續發展的營運目標,其所屬員工的基本人權和安全勞工環境應充份被保障,而不該被剝削。
SA8000社會責任管理系統(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是一套國際通用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管理工具和驗證標準。

一旦取得這項驗證,就可向全球各地的客戶證明,企業已經完成勞工作業環境改善、合理勞動條件以及保障勞工基本人權…等。

SA8000社會責任管理系統於1997年被制定並頒布,相較於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於1987年首度提出全球第一個可供第三方驗證的ISO 9000系列品保驗證標準,SA 8000大約晚了10年後才被提出。這是因為在全球貿易過程中,對於跨國企業的要求已經由最基本的產品品質要求,進一步延伸至工作環境以及勞動條件品質的進一步要求。
 

BSCI企業社會責任準則(Business Social Compliance Initiative,BSCI)是一套國際通用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管理工具和驗證標準。
 
對於本國企業而言,一旦取得這項驗證,就可向全球各地的客戶證明,企業已經完成勞工作業環境改善、合理勞動條件以及保障勞工基本人權…等。
 
BSCI於2003年由對外貿易協會(FTA)所制定,而FTA總部設在歐洲比利時的布魯塞爾。相較於SA 8000社會責任管理系統於1997年被制定,BSCI晚了6年之後才被公佈。這是因為在全球貿易過程中,對於跨國企業的要求已經由最基本的產品品質要求,進一步延伸至工作環境以及勞動條件品質的進一步社會責任要求。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