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條文改版 ISO 標準如何誕生?

ISO 標準如何誕生?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Mar 1, 2015
Share

ISO 標準是由一專家小組發展而成的,包含一技術委員會。當確認一個標準需求,專家們便開始標準草案的討論及協商。完成草案的擬定後,草案將交由 ISO 組織成員加以評論、投票。如達成共識,草案就成為 ISO 標準,如未達成共識則交還技術委員會修正。
制定標準的主要原則
1.     ISO 標準反應市場需求
新標準的制定不是由 ISO 組織的決策,相反地,ISO 標準是為因應企業需求或其他利益關係者(如消費族群)的要求而制定。理論上,一產業表達有制定標準的需求,組織成員國會再呈報於 ISO 組織中。
2.     全球專家的意見是 ISO 標準制定的依據
ISO 標準由來自全世界的專家共同制定,有一更大的群體是技術委員會。這些專家商討 ISO 標準的各個層面,包括範圍、主要定義和內容。
3.     ISO 標準的制定過程包括多方利益關係者的參與
技術委員會由各相關產業的專家組成,也包括消費者協會、學術界、非政府組織及政府。
4.     ISO 標準基礎為各方達成的共識
ISO 標準制定的基礎是共識的達成,及利益關係者的評論。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