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什麼是 ISO 認證的「三者稽核」?

什麼是 ISO 認證的「三者稽核」?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Mar 23, 2015
Share

在 ISO 申辦過程中,常聽到有人說「第三者稽核」,到底什麼是第三者稽核?那有第一者或第二者稽核嗎?就讓我們往下瞭解吧 !

第一者稽核(First Party Audit)

依據 ISO 19011 指出,所謂「第一者稽核」,又稱內部稽核(Internal Audit),是指公司內部自行實施作業流程和品質系統的自我診斷、檢討與評估。因此,「稽核者」為公司,「被稽核者」也是自家公司。

Ex:舉例來說,可口可樂公司進行公司內部作業流程之檢討與改進,就稱為第一者稽核。

第二者稽核(Second Party Audit)

依據 ISO 19011 指出,所謂「第二者稽核」是指公司對供應商的稽核。因此,「稽核者」為公司,「被稽核者」則是外部公司。

Ex:舉例來說,可口可樂公司對於各項原物料供應商,例如鋁罐供應商、香料配方供應商以及糖粉…等供應商之檢討與評估。就稱為第二者稽核。

第三者稽核(Third Party Audit)

依據 ISO 19011 指出,所謂「第三者稽核」是指具有公信力的獨立認證機構,依一特定的標準對公司辦理評鑑,並發給證書以資證明。因此,「稽核者」為第三方獨立機構,「被稽核者」則是自家公司。

Ex:舉例來說,SGS 對可口可樂進行評鑑與稽核,就稱為第三者稽核。

資訊

OK

警告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