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成功案例 食品安全 阿舍乾麵、石安牧場、珍珍魷魚絲,一致選擇領導力企管導入 SQF 食安系統

阿舍乾麵、石安牧場、珍珍魷魚絲,一致選擇領導力企管導入 SQF 食安系統

by Leadership Editors | 發佈於 Nov 5, 2015
Share

什麼是 SQF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afe Quality Food,SQF)?

近來很常出現在電視廣告的 SQF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afe Quality Food,SQF)標章,代表食品製造商已經通過最高的安全及品質(Safety and Quality)食品承諾。目前全球已發出 6,500 張以上證書。在美國,食品製造廠必需通過SQF驗證,才能有機會成為 Walmart、麥當勞、7-11 供應鏈。

SQF 證書很稀有!全國僅3家通過

國內目前僅3家食品製造廠取得 SQF 驗證。而正在申請的食品製造工廠則有4間,包括石安牧場、上品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石安牧場食品加工廠)、新和興海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珍珍魷魚絲),及阿舍乾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最特別的是,這些企業全數指名選擇領導力企管輔導 SQF 驗證。

SQF 重視製造流程,更重視產品品質

擁有SQF 專案技術顧問資格、目前擔任領導力企管食品驗證專案經理的朱峰成表示,SQF 標準結合國際各種食品安全管理標準,包括 ISO 9001 、ISO 22000 、HACCP 、GMP、GHP、SSOP,管制層面相當全面。SQF 包含2大要求:

  • 系統要求:系統管制、文件管制、內稽管審、教育訓練、供應商管理、客戶關係、產品規範/研發、鑑別標示、追溯及召回、食品安全防禦、風險分析。
  • 實體要求:環境、建築設施、公用設施、設備、人員衛生、倉儲、運輸、廢棄物、清潔消毒、交叉污染、病媒防治。

因此,SQF 驗證範圍涵蓋包括源頭管理、生產、加工、製備、處理、和製造食物的整體過程,並要求申辦業者必須把將管理過程文件化。因此,是目前國際上公認最嚴謹也最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朱經理再次強調,SQF 最特殊之處,在於它不僅是「管理系統過程認證」,同時也是「末端產品認證」。

需通過 SQF Level III 認證,廣告文宣才能印製 SQF 標章

SQF 認證共分為3個層次,稱之為 Level I / II / III。企業必需通過 SQF Level III 認證,才有權利將「SQF 品質標章」使用在廣告文宣和產品包裝上。這也是 SQF 與其他驗證系統例如 ISO 22000、ISO 9001,在產品標章使用上最大不同之處。

資訊

OK

警告

OK